印度航空發展局與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正在研發用於航空母艦的雙引擎光輝戰機Tejas),希望能在12年內取代目前的米格29K戰機,部署在印度航空母艦上。

新德里電視台(NDTV)獨家引述接近這項研發計畫的不具名人士報導,這項「雙引擎甲板式戰鬥機」(TEDBF)計畫由國防部旗下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航空發展局(ADA)與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合作研發,最終盼在政府資助下建造。

這名人士說,雙引擎版光輝戰機的總設計與開發成本將不到1300億盧比(約新台幣542.7億元),印度海軍採購這款戰機每架成本在53.8億盧比(約新台幣22.5億元)以內,從提供初始資金起6年內完成原型機。

計畫設計人員說,設計者根據測試光輝戰機海軍版所獲得的經驗,將可「很舒適地開發」雙引擎版光輝戰機。這款戰機預計配備兩具奇異公司製造的F414發動機、重23噸,比在印度空軍服役的光輝戰機一代和將引進空軍的光輝戰機二代都重,大小約與正在印度航艦服役的米格29K(MiG-29K)差不多。

這名設計人員說,雙引擎版光輝戰機可攜帶9噸武器的有效荷載,配備自製的「阿斯特拉」(ASTRA)超視距空對空飛彈,且具備折疊式機翼,最高時速可達1.6馬赫或近2000公里。

設計人員說,雙引擎版光輝戰機由於有兩具引擎提供推力,除有效武器荷載及航程加大,引擎推力還可讓飛行員在阿拉伯海、孟加拉灣等炎熱潮溼氣候下起降時,保有更大的安全空間。

這名設計人員說,目前研究的雙引擎版光輝戰機雖然不是空軍和海軍採購計畫的一部分,但在2030到2050年間,印度將有超過750架飛機需要更換,尤其是空軍現役最先進的蘇愷30MKI(Su-30MKI)必須在2040年除役,換機需求不小。

此外,設計人員說,他們同時在設計、開發具備雙引擎及匿蹤性能的「先進中型戰鬥機」(advancedmedium combat aircraft),這款中型戰鬥機將比雙引擎版光輝戰機更強大、更昂貴,可滿足印度空中防衛需求;如果資金到位,希望先進中型戰鬥機可從2040年起進入印度空軍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