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商用5G去年4月上路,是全球最早推出商用5G服務的國家之一。但南韓用戶被問到使用領先科技有何感想時,有人認為5G經常訊號不穩、使用時感受不到跟4G的明顯差別,甚至還有人說不推薦使用。電信專家認為,5G才剛開始發展,缺乏殺手級應用程式,但3G和4G初期也是這樣,需要耐心等候。

5G應用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擁有高速、低延遲、廣連結等三項特性,速度比4G快上100倍,除了基本上網外,還可以用於自駕車、虛擬實境、遠距手術等,去年多國紛紛宣布啟用,正式進入5G時代。

華爾街日報》以全球最早推出商用5G服務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全球 5G 用戶最多的國家南韓為例,訪問了幾位民眾的使用感想,出乎意料地未獲得好評。

30 歲的科技業員工Jang Dong-gil 表示,使用8個月以來,他的手機訊號常在5G 和4G LTE之間擺盪,影響連線,有時乾脆關掉5G連線。就算連上,他也感覺不到和4G的差別,覺得5G噱頭大於實質。

27 歲的建築設計師Yun Seung-yeol也表示,過去一個月來,他在通勤時都會關掉5G,因為離開首爾回家時訊號經常斷線。他只有在下載檔案或照片時,才會覺得5G網速比較快。但整體來說,他不推薦用 5G,甚至考慮換回4G方案。

對於民眾的反應,電信專家表示,對5G網速較有感的主要是自駕車和智慧城市領域,一般消費者很難感受到。另外,5G 缺乏殺手級應用程式,也是未能吸引用戶的一大原因。不過,3G在 2001年問世,等到2007 年 iPhone現身後才正式普及;4G在 2011年上路後,也過了好幾年才出現 Uber、Instagram、Netflix 等熱門應用程式。5G才剛上路,各項應用還處於早期,未來發展還未定,需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