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近日申請了最新專利,就是透過掃描掌紋進行身分驗證。未來有可能會應用在Amazon Go無人商店中,讓消費流程變得更加簡單、快速。

《美國專利與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簡稱PTO或USPTO)公佈了亞馬遜的最新專利申請,內容顯示,亞馬遜提出了一項新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即透過一個掃描儀讀取靜脈、骨骼、掌紋以及血管分佈等特徵,來進行掌紋辨識

外界認為,這項技術很可能會導入亞馬遜現行的Amazon Go。這是2018年亞馬遜推出的無人商店,使用者在手機APP登入個人帳號,透過掃描識別身分後,就能進入店內。如果改採掌紋辨識的方式,不但可以省下消費者從隨身包裡拿出手機、登錄及掃描的時間,還可以直接連接到消費者的信用卡,只要揮揮手,就能輕鬆完成交易。

事實上,去年就傳出亞馬遜有意啟用掌紋辨識技術。據MIT(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去年9月報導,亞馬遜當時正在測試一種掃描儀器,用來識別用戶的掌紋並進行支付,希望未來在超市導入這種結帳方式。如今申請掌紋辨識專利一事曝光,更證實了這項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