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抖音限制令」持續擴大,繼美國海軍之後,如今陸軍也加入這波抵制,要求官兵在政府配發的手機上禁止下載與使用國際版抖音「TikTok」。至於尚未表態的美國空軍及海軍陸戰隊,外界認為很有可能在不久後也會跟著禁用。

TikTok備受美國年輕人喜愛用,陸軍招募人員時也曾用TikTok作為拉近年輕世代的工具。但去年10月起,有國會議員呼籲美國聯邦政府審查TikTok是否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與影響,不久後海軍就開始禁用此軟體。

作為軍中體系的一份子,陸軍自然也跟進這項政策,發文要求國軍官兵停止在政府配發的手機上使用 TikTok。雖然無法禁止他們在個人手機上使用,但陸軍也呼籲官兵要謹慎小心,特別是收到不明訊息時。

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雖然在中國經營「抖音」時,又刻意推出名稱不同的「TikTok」APP在中國以外的國家上架營運,藉此淡化中資色彩。雖然官方一直強調不會將任何用戶資料傳送到中國,但基於大陸的極權性質,外界仍認為字節跳動會聽命於中國政府,將國際間的機密資料傳回中國。

去年12月,美國加州一名女大學生密斯提‧洪(Misty Hong)還控告TikTok把私人用戶資料轉移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她表示去年春天下載TikTok後,明明從未建立帳號,數月後卻發現TikTok在她不知情時「貼心地」替她建立了帳號,還設置了一個關於她的個資檔案,內有從她拍攝的影片中蒐集來的資訊,但她從未上傳這些影片。TikTok對此僅重申,所有美國用戶的資料都儲存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雖然美國軍方對TikTok的警戒,或許有部分是出自美國與中國的緊張局面,但顯然中資企業竊取個資的惡名也並非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