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候選人宋楚瑜和競辦發言人于美人,今(28日)晚與「館長」陳之漢進行Youtube直播。提到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反滲透法」,于美人點出有疑慮的地方,希望內容可更為周延。宋楚瑜則認為,國內負責國家安全的部會皆無參與討論,「希望大選後,政府可針對細節好好討論」。

宋楚瑜強調,對兩岸發展的底線是「台灣任何現狀的改變,必須得到台灣2,300萬人以公開、自由的方式表達」。他也指出,對岸必須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雙方都了解兩岸在制度、經濟和社會上有差異,兩岸不可能放棄這方面的差異。

針對許多人提出「政治立場偏紅」的質疑,宋楚瑜透露,自美國學成歸國後,當時的國家基本立場是「反共抗俄」。他認為,兩岸關係從2005年才開始發展,原因是兩岸關係遽變。中國大陸40年前開始改革開放,經濟逐漸發展,現在立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台灣實施的則是「民生主義」,以民為本。

宋楚瑜表示,自己不但見證這些年台灣的變化從戒嚴時期到全面民主化,而且還是主要的推手。他認為,台灣未來發展勢必走向本土化、民主化及國際化,「世界有多大,台灣的機會就該有多大」。

提到「反滲透法」,于美人強調,台灣應有反滲透法,「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因此無庸質疑地支持。但她希望該法的程序正義和內容更為周全,「這僅有12條,簡而言之,你只要跟中國人有接觸、跟中國資金有來往,就很有可能犯了反滲透法的刑責。」

于美人指出,該法皆是規範台灣人的行為,且如何界定「中資」也是他們所擔憂之處。她強調:「自反滲透法被提出,直到逕付二讀,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希望可針對該法再多辦幾場公聽會,解答民眾、甚至是中國籍配偶的疑慮,「假如有中國大陸的家人來台探親,剛好參加了競選活動,這會不會有問題?」

于美人強調,親民黨支持反滲透法,但該法修訂的內容應更周延。宋楚瑜則表示,台灣共有11個部會負責國家安全,這些部會並沒有參與該法的討論,他強調「反滲透法也必須有主管單位,假如有看法不同的情況,至少有個可申訴的對象」,希望選舉結束後,立法院可延長會期,針對該法的細節好好討論。

宋楚瑜說,任何現狀的改變,必須得到台灣2,300萬人以公開、自由的方式表達。   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