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在第3場政見發表會中猛攻蔡英文總統的能源政策,質疑風力發電所費不貲,又說為何要在此時發展綠電、在最貴的時候買,而不先用核能緩衝一段時間?對此,經濟部今(28)天回應,強調發展綠能是台灣的出口關鍵,「也許韓市長可以等,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不能再等」。

針對韓國瑜對能源政策的質疑,經濟部批評,韓對能源的知識充滿謬誤,並澄清台灣的風電沒有比歐洲國家貴。經濟部指出,德國的初期躉購費率為5.1至6.9元,英國則是5.5至7.5元,而台灣2019年的躉購費率為5.5元,且台灣只花7年的學習時間就實施便宜的競價制度,比英國、德國花的時間還要短。

經濟部又指出,歐盟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 正式文件中,並沒有納入核電。隔日的會議結論也僅提到,尊重各會員國決定各自能源配比,包括部分會員國傾向使用核電為其能源組成的一部分。並不是去「要求」各國將核能納入能源結構成為「綠色新政」的一環。

至於德國要重新思考廢核一事,經濟部說,包括聯邦政府發言人、環境部都已指出德國走向2022非核家園的方向沒有改變,直言韓國瑜恐怕被錯假訊息誤導了。

針對韓國瑜質疑為什麼要在此時發展綠電,經濟部則強調,在蘋果、Google等國際⼤廠要求下,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產業,都越來越需要綠電作為出口的重要生產要素。「也許韓市長可以等,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不能再等,台灣一年出口的3.3兆元資訊電子業產品,更不能再等下去。」

經濟部也提到,韓國瑜在政見會中指出,2019年有4萬家公司是殭屍公司,那工廠怎麼辦?經濟部再次回應,因為殭屍公司沒有營業,所以不會造成失業。自去年11月中開始,經濟部清查解散殭屍公司,因此公司解散數增加,但今年1至10月工廠新登記工廠數達到3,527家,整體工廠數增加了1,009家,仍是正成長的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