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5)天表示,外界所關切的陳文成命案重啟調查,在事隔近40年後,該會在國安局發現新檔案,不少資料為首度出土。同時在府院協助下,加上《政治檔案條例》完成立法,原本列為「永久保密」的檔案已在上個月完成解密,對於釐清案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惟國安局依《政治檔案條例》第8條第2項、第4項之規定,認為相關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應於檔案屆滿50年後方能提供外界閱覽。不過,據該會目前所知,1994年監察院重啟該案調查時,關鍵錄音帶已經找不到了。

陳文成是在1981年7月2日遭到警總約談,隔(3)日即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校園,釐清陳文成在世最後1天的行蹤成為促轉會重要的調查方向。

促轉會指出,據當年警總的說法,約談陳文成的過程長達12小時以上,談話過程平和,但可供佐證的錄音帶卻從未對外公開,家屬也從未聽過。回顧檔案可知,警總在案發後不久就製作出錄音帶的譯文,但該會調查後發現,譯文內容並不完整,故將尋找錄音帶的最後下落,作為重要調查項目。

促轉會根據最新的檔案發現,案發當年9月21日,陳文成在美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主任狄格魯特教授與法醫魏契來台重新檢視陳文成的屍體,隔日,兩人參加一場由警總總司令汪敬煦主持的餐會,席間警總人員曾播放一段據稱是約談最後15至20分鐘的錄音給兩人聽。兩人返美後,狄格魯特於10月間提出一份報告,除列入其對陳文成死因的看法外,也對中華民國政府提出幾點建議。

促轉會指出,在新解密的檔案中,留存國安局針對這份報告所提的研析意見公文,當中就狄格魯特建議「警總約談錄音刪除涉及他人及敏感部份,安排家屬聆聽」乙節,認為可藉此「安撫家屬」,在公文上可清楚看到國安局長官「後協調警總辦理」的批示,稍後,承辦人並註記已協調警總保安處人員負責。這是錄音帶最後一次現身於公文書的紀錄,到後來1994年監察院重啟調查時,已經找不到完整原始錄音帶了。

促轉會強調,到底警總有沒有對錄音帶做「後製」?無法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至少在這個時候,錄音帶應該都還存在,只是後續調查就再也找不到這關鍵的錄音帶。而最想瞭解陳文成生前最後在警總所受待遇的家屬,在過去不僅連譯文都看不到,也從來未聽過錄音帶,難以了解陳文成在警總經歷的遭遇。

促轉會將在國安局這批新解密檔案的基礎上,配合訪談證人等其他調查方法,完成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除了釐清案情事實外,也將呈現威權統治時期政府對人民進行各類監控的樣貌,釐清國家所應負的責任。由於這批檔案國安局認為內容尚有「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目前尚無法完整對外開放,該會將協調國安局重新檢視相關檔案內容,期能早日開放檔案,便利各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