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嗆送美國「耶誕大禮」,被外界解讀為有可能再度試射導彈,但美國總統川普老神在在,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要送給美國的,可能會是一個漂亮的花瓶(a vase)。

日本、韓國與中國3國高峰會才在北京登場,3方都希望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施壓朝鮮。至於備受矚目的美朝無核化談判,從今年2月以來,進入停擺模式,因為朝方一直要求美國在核談判中做出讓步,必須先停止制裁,但未獲美方同意。平壤當局在本月稍早時發出警告,放話「美國將收到什麼樣的耶誕禮物,完全由它自行選擇」,被外界視為威脅。

對此,川普一邊在他的海湖莊園俱樂部準備度過耶誕假期,一邊回應金正恩的「好意」,表示華盛頓當局已經準備好應對朝鮮要送的「任何耶誕禮物」,他還開玩笑說,也許是1個漂亮的花瓶。

雖然川普說得輕鬆,但美軍不敢掉以輕心,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登場的川金會談判破裂後,4月起,朝方陸續發射多次短程飛彈,上個月又進行今年的第4次飛彈發射;今年。朝鮮上一次試射彈道導彈是在2017年11月發射的「火星-15」,同年的9月則先進行了核試驗,一直至2018年4月,金正恩才主動宣布暫停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與核試驗,與美國開始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