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4日)晚間出席「與柯市長有約 青創聖誕趴」,聽完青年分享後,柯提及自己最近在台灣跑透透後有個心得,像是環南市場明年開幕,裡面有1300個攤位,但他認為應改變商業模式,寧可300攤就可以把1300攤的工作做完,剩下1000攤,「我寧可付錢給你都可以,不要做事」,空出力去做其他創新,柯更直言「我們讓大量的人口在做非常沒有效率的事」、「庶民經濟正在拖垮整個台灣的經濟、整個台灣的社會進步」。

柯文哲表示,自己最近在台灣繞來繞去後,有個關於庶民經濟的心得,明年2月12日環南市場要開幕,他這個月去做開幕前最後視察發現裡面有1300攤,這就是問題,「我們常常看到兩個70歲以上的老夫妻、每天都要顧攤位,我認為他(們)一天的獲利不會超過500元,若一天500元,30天1萬5000元」,他很想說,乾脆他開一家公司,「你們都不要賣」,他改以雇用制,一個月給一萬,把1300攤位少掉3分之1,他認為攤位變大、商業模式改變、效率更高。

柯文哲指出,他現在看到台灣經濟的問題,「我們讓大量的人口在做非常沒有效率的事」,如果可以用一個很有效率的方式,「如果我一個生意可以養活1萬人,那種同樣的生意,假設只要4分之1的人來做就好,我可以空出7500人」,「其他7500人還是一樣那個錢給你,但你什麼事都不要做,這可以空出很多人力去做其他事」。

柯文哲也透露,自己先前下令旗下機關不准購買報紙,曾被議員關說,因為賣報紙、送報紙的很可憐,他們每送一份報紙可以賺5元,「現在一下子取消,他們完全沒收入」。柯說,如果他是私人企業的話,這些人為了要賺5元,他會乾脆給送報紙的2元,「你什麼事都不要做,我省3元,這樣聽得懂嗎?」

柯文哲稱,後來他發現一個問題,「我們常說:啊、他好可憐喔,所以我們要庶民經濟」,可是沒想到庶民經濟有一大堆人在做很多這樣的事,損耗這國家的力量,他在先進國家看到的是,用很少數的人就可以做其他的事,「寧可讓那些人什麼事都不要做,因為它可以空出力去做其他創新」,他直言台灣不是在強調庶民經濟,應進行一場經濟轉型、經濟升級。

柯文哲強調,若要問他2019年台北市最大進步,他會挑南門市場中繼市場開幕,為什麼是指標性?因為那大概是全台灣最乾淨的市場,「我當時要求到賣魚的攤子地上不可以有水」,地板要非常乾淨,要乾才能夠淨,他要將南門市場打造成很乾淨、效率很高,慢慢的像台北花卉市場。

柯文哲說,目前97%的花卉還要進花卉市場再批發,可是日本關西的花卉市場,70%花沒進花卉市場,金流跟物流直接從產地送到花店去,所以關西花卉市場表面上是花卉批發市場,其實只是個網路平台而已。

柯文哲稱,自己花費140億去蓋第一果菜市場跟漁市場,他內心非常清楚將來蓋好的時候,這些市場的用途絕不是現在這樣,「如果還是一樣的話,就表示我政治失敗」。

柯文哲認為,台灣應揚棄庶民經濟、開始產業升級,他寧可讓少數人把工作做完,「就算不要做什麼,我發錢給你也可以」,卻可空下很多人力去做其他事,因為創新工作本來就是10個有9個失敗,要讓一個國家留下足夠的人力,才有辦法做創新。

柯文哲表示,他最近在想台灣很多夜市若能改成像類似南門市場的模式,很乾淨,每一個攤位營業量都很大,意思就是環南市場明年2月12日開幕後,若是把以前的商業模式再帶回來,「這不是我要的」,如果商業模式改變,根本不需要到1300攤,但他還在思考如果不要1300攤,那些人沒有收入,「我真的寧可300攤就可以把1300攤的工作做完,剩下1000攤我寧可付錢給你都可以,不要做事」。

柯文哲指出,他的意思就是,「庶民經濟正在拖垮整個台灣的經濟、整個台灣的社會進步,這是我現在的想法,不服氣的人可以舉手」。

不過,與會的「幸福果實」創辦人廖誌汶認為,很多老攤商夫婦是做健康的,就像鄉下老農一樣,這是大經濟結構跟偏鄉的觀念與需求不同。做社會企業更在意的是,人存在的某些意義的展現,他的領域是要讓人親近土地,或農村可以給很棒的資源。

廖誌汶說,每個人應該去試探自己的領域,至於大數據下來的東西,可能跟他們這種第一線的、沒有純粹以經濟價值作為考量的人,那個思維真的不一樣。有些東西的確是生產價值要被凸顯出來,可是像他要自己母親不要再做些什麼,她卻覺得那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是做她開心的事情,不是賺那筆錢的問題而已。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