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昨天批評綠營雙重標準,稱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往中國就是務實交流,為何韓國瑜去就遭到各界痛批賣台。謝長廷今(24)日在臉書發文「你的黑醋跟我的白醋一様?」,謝長廷表示,質疑韓的立場的是人民而不只是綠營,韓國瑜真的不知道自己訪問香港並進入中聯辦為什麼會被如此嚴格批判嗎?

謝長廷指出,先前訪中,主張兩岸是憲法各表,這是事實,但也因此數度遭所謂獨派組織的批判抵制,一有要擔任新職的風聲,獨派資政大老也必然堅表反對,「這點綠營倒沒有雙重標準」。他強調,在2008年總統初選時,其他三位參選人也都反對他的憲法各表主張,但「我言我所信」,獨自力辯,最後反而出線。

「這點韓國瑜可以參考,要做國家領導人,就堂堂正正為自己的思想和政策辯護,説服別人,而不是心虛閃縮。」謝長廷直言,說是因為誰也進去哪裡,誰也見了誰,才能證明自己是正確的,這是心虛缺乏自信的表現。「韓國瑜真的不知道自己訪問香港並進入中聯辦為什麼會被如此嚴格批判嗎?」

謝長廷認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並透過7點指出自己與韓國瑜的不同。

1.韓國瑜2019年去香港時,已經是高雄市長,代表高雄市民,而我不是。

2.韓國瑜去香港的時間是2019年3月,是在習近平二個月前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全民憤怒抗議的時候,韓的行為顯然是對抗台灣人民的意志。請問2019年一月以後,哪位綠營代表人物去了中國?

3.去年以來,中國全力封殺我們參加國際組織,奪我邦交國,逼迫外國航空公司、民間企業必須改名符合一個中國,全民對此莫不同仇敵愾,韓的訪中時機當然不適當。再問,這段時間,大家都選擇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有哪位綠營人士訪問中國?

4.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韓國瑜回應媒體的態度冷漠不關心,而同黨人士竟譴責抗議的年輕人,並為鎮壓合理化,這些帳算在韓身上,加深跟中國一鼻孔出氣的質疑。

5.韓國瑜去香港高調進入中聯辦一事,本來可以堂堂正正説明就好,但竟説不清。我2012年在北京見了王毅,他花時間跟我説明九二共識的歷史,我質疑並提出憲法各表的主張,說兩岸各依自己的憲法秩序表達身分和關係。王毅說這點他必須反對,所以我談完出來後告訴等候的記者「雙方各說各話,誰也沒有說服誰」,因為隨時說明清楚,主張在黨內有被批判,但立場沒有被人民懷疑。

6.韓訪中回台後,不顧市長剛當選,表態參選總統,挾其韓粉大軍,硬是擠掉郭、王、朱等強棒,連同黨支持者都有反彈聲浪,更增加社會想像空間,大家難免懷疑是否中國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

7.加上被視為傾中傾共媒體全力相挺,以及指標性代表人物邱毅等的高調助選更是增加人民反彈和質疑的正當性。

謝長廷最後強調,自己訪問香港時已經卸任一切公職,而且行程公開透明。至今卻仍然遭受傾中媒體的打擊、遭受邱毅等人不斷的攻擊。他也直言,質疑韓的立場的是人民而不只是綠營,人民有時短暫會被欺騙,但長時間而言,眼睛還是雪亮的,「這也是民主道路雖然坎坷,但一路足音不斷的原因吧」。

謝長廷表示,質疑韓的立場的是人民而不只是綠營,韓國瑜真的不知道自己訪問香港並進入中聯辦為什麼會被如此嚴格批判嗎?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