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已近9年,除污工作到現在還沒有解決方法,至今(24日)核廢水已經累積117萬噸無路可去,日本經濟產業省23日提出草案,考慮將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的「海洋排放」,以及透過蒸發,釋放到空氣中的「水蒸氣排放」2個方案,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

發生核事故以來,福島的漁民無法在附近海域工作,已經嚴重影響生計。一直有傳聞日本政府打算將核廢水排入太平洋,福島漁民與日本全國漁業合作社聯合會強烈反對,警告此舉對日本漁業的未來將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不過,在23日的會議中,東京電力公司強調該核廢水已經過處理,其中所含的62種放射性元素都可以去除,對人體無害。日本科學家則表示,這不是一個小問題,儲存在核電廠裡的大多數水仍然包含其他放射性元素,包括會引起癌症的銫和鍶,需要進一步處理。

外電報導,東京電力目前儲存的放射性水超過100萬噸(至今天為止超過117萬噸),但可容納空間只有137萬噸,以每天排出約170噸廢水計算,到2022年夏天就滿了。

日本經濟省官員表示,「海洋排放」與「水蒸氣排放」在美國都有先例,不過1979年3月28日,美國賓州三里島核電廠(Three-Miles Island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的核洩露事故,花了2年才清除8700噸受污染的核廢水。此次福島的廢水排放,恐怕要花非常久的時間。

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在內的專家傾向支持將水有控制地排入海洋,認為這是比較可行的選擇。但日本漁業研究機構放射學專家高田森美(Takami Morita)指出,廢水的排放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東京電力公司的觀點,政府必須提出更多數據,以及可能的影響。

日本政府在先前的一份報告中,提供5種核廢水的處理法,除了釋放到海中與蒸發外,其他包括往地下埋葬,以及其向更深的地質層注入,但都被認為可行度低。

福島核災過後近9年,核廢水與其他核廢料處理都令日本政府頭痛。   圖:翻攝自日本東京電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