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霸氣面對中國威脅!在宣布與北京市解除關係,改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後,23日在《華盛頓郵報》更回應,為什麼布拉格市政廳要升起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他批評中國是「不可靠的商業夥伴」(an unreliable business partner),還是一個充滿怨恨的國家(China is a country that holds enormous grudges),跟中國上床前最好先三思。

這位醫生出身的年輕市長,已經不止一次地挑戰中國。在《華郵》的報導中,他表示市政廳升起雪山獅子旗,根本不應該會讓中國感到困擾,因為早在1951年,中國就與西藏政府達成協議,賦予西藏廣泛的自治權。

賀瑞普這篇《為什麼我們要在布拉格市政廳懸掛藏族國旗》(Why we fly the Tibetan flag over Prague City Hall)的文章,起源於今年3月,布拉格市再次升起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支持流亡藏人。從3月8日至11月11日,布拉格於ŠkodaPalace懸掛西藏國旗,作為1996年在德國開始的「向西藏升旗」運動的一部分,而且不止布拉格,在全捷克約有700個地方議會懸掛西藏旗幟,以紀念1959年3月10日發生的西藏起義60週年。

布拉格的向西藏升旗活動停辦了4年,今年恢復,賀瑞普在文中表示,他的前任與北京的姊妹城市協議同意放棄支持台灣和西藏獨立的條款,但他上任以來認為應該保留標準協議,因此主張刪除,結果中國無法接受,北京市與布拉格解除關係,「雖然我們失去黟伴城市,明年卻有1個新城市」,明年1月,布拉格將與台北市正式簽署姊妹城市協定。

賀瑞普聲稱在與北京的交往中,學到兩個重要的教訓:「中國是一個不可靠的商業夥伴」,因為如果政治需要,它可以在幾秒內將合作宣言變成毫無意義的文件;二是「中國是一個充滿怨恨的國家」,將自己的一元世界觀強加於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往來中。

最近捷克發現,中國試圖透過利誘媒體影響輿論,讓捷克人心生警惕。賀瑞普在文中表示,他不會建議不要跟中國做生意,也不會建議切斷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但是他勸在世界各地的朋友,要與這樣一個不可靠且可能有風險的夥伴同床共枕前,「三思而後行」(think twice and be cautious before getting into bed with such an unreliable and potentially risky counterpart)。他還強調,這不是對中國的報復,實際上,是希望大家廣邀布拉格的音樂家表演,利用音樂與文化創造幸福。

布拉格市今年3月起懸掛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引爆中國反彈,但捷克人反而擴大遊行,表達支持西藏。   圖:翻攝自捷克news.expats.cz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2019年3月與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訪問,稱將與台灣加強實質交流,建立更密切合作。   圖:翻攝自賀瑞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