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政治制度,小黨要發展已經很辛苦,沒資源還想選立委,那就非得在專業跟表達上下苦功不可。單靠個人光環崛起,中心思想論述薄弱或是走向極端的政黨很快就會泡沫化,從朱高正、宋楚瑜、黃國昌、到柯文哲都是如此。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片)

國民黨不分區沒什麼好評論,許多專家已經做出很明確的評論。蔡英文可能會連任,但一定贏得沒上次多,但是有些人對投民進黨還是有障礙,但是願意投小黨的很多。大綠民進黨無法單獨國會過半,國會過半要靠小綠等政黨。

從憲政體制來看,台灣的憲政體制並不利於多黨制,而是適合兩黨制,以過去四年的情況,多黨的混亂可以預期,時力常常在PTT上面尖叫民進黨打假球,這種問政讓選民印象深刻,這次投票不敢亂投。仔細想想,這種套路還是一樣,國會過半就應該什麼法案都可以通過的邏輯,那318太陽花學運前究竟在反對張慶忠什麼?時力粉若認為立法院什麼事情都要用硬表決就能過關,難道忘記了為什麼當初民進黨在野是少數的時候,還是可以靠著協商跟議事規則,硬是卡住國民黨強推服貿。

現實的政治環境是複雜的,立法院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環扣住一環的,不是只有民進黨會出招,藍綠都會出招想要卡住對方,民進黨推了反滲透法,國民黨加親民黨可以有好幾種方法癱瘓議事,讓整個立法院所有事情卡住,所有預算跟法案一起陪葬,然後時代力量繼續尖叫民進黨打假球。時力卻變成泛藍的協力對象,時力出發點不同於泛藍,但時力的戰略卻和泛藍陣營所為異曲同工,最後都是讓泛藍得分。2016年因為同是綠營,所以台灣人那一票政黨票投給時力,太作做不是台灣人的作風,太矯情會辜負了人民。

關鍵在於,時力可以增長實力,徹底拉下國民黨,而不是拉下民進黨,戰鬥對象和策略都弄錯了,造成時代力量風雨飄搖。雖然表象是表象,中間還是有很多「眉角」的,要戰鬥先把議事規則搞清楚,來日方長,監督漸進發力,用力過猛副作用太大,後遺症只會造成傷害。

老實說,台灣的亡國感不是來自於藍綠惡鬥,而是中共用盡方法想要統一台灣。中共是現在台灣最主要的敵人,時代力量常常分不清楚輕重緩急,主軸放在監督大綠。這種結果就是重演韓國瑜大獲全勝,國會泛藍過半,國民黨喜得兩席召委,讓國民黨與中共感謝時代力量,然後再把鍋甩給民進黨。面對正確的選擇都不夠勇敢,還能期待小綠面對強權勇敢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諷刺的是,台灣民眾黨爭取的支持民眾,就是討厭民進黨的淺綠及中間選民,還有少數淺藍。許多柯粉沒感覺,生在台灣超有安全感,但又覺得過的不好,所以支持柯文哲喊出藍綠不過半。原本以為之前時代力量被問到支不支持蔡英文的態度已經夠搖擺了,想不到現在民眾黨蔡碧如連支不支持吳斯懷都不敢正面表態,詢問民眾黨支持罷韓行動嗎,卻回答這跟民眾黨有什麼關係。上述用「投機」已經不足以形容了,整個黨上下都是一樣閃爍其詞,扛不起一絲理念。

不分區政黨票投票是個很複雜的行為,選民怕浪費票,所以不敢投小黨。大黨總是用浪費選票來邊緣化小黨、合理的讓不分區名單成為派系分贓的場所,例如國民黨,就連提出吳斯懷這樣的統派人選都能當選,而支持優質小黨,才能刺激大黨下次提出更好的人選。

退役中將吳斯懷。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沒有政黨票,就沒辦法有效下架國民黨。綠黨、台灣基進這些小黨面對內外夾殺,棄保效應嚴重,現在整個綠營的支持度衝不太上去,然後現在民調又顯示出民進黨跟國民黨五五開的情況,在「只要再加把勁把票集中起來就有機會贏」的心理作用下,「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變的很有說服力,小黨的支持能量恐怕會被這氛圍吸個一乾二淨。民進黨當然還是會想將自己政黨票極大化,若有堅定政黨票投不下去民進黨、時力的話,其實綠黨與台灣基進會是很好的選擇,這些小綠一直在努力在找跟民進黨差異化的票源跟支持,需要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