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再轟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高雄市長任內的舉債問題,更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是因高雄市前朝負債3000億才成為「落跑市長」,陳菊則回應,高雄從歷任市長累績下來的負債可受公評,包括中央統籌分配款都可討論檢討,但有人將此事作為「政治選舉造勢」,她不作評論。柯文哲今(15日)再嗆,「如果用選舉造勢4個字,就可以不用說清楚、講明白?沒那麼好康的事情」。

柯文哲上午陪同黨籍立委候選人吳達偉赴新北市板橋瑞億市場掃街,對於傳出擬最後兩週開始請假輔選,柯文哲直言,自己還在想啦,應該還是有需要再請。而柯陣營研擬從28日開始在高雄掃街,柯文哲笑稱,都還沒看到行程,還沒把計畫交給他,看一看再講。

針對陳菊批評他質疑高雄欠債問題是「政治選舉造勢」,柯文哲直言,如果用選舉造勢四個字,就可以不用說清楚、講明白,沒有那麼好康的事情,還是呼籲陳菊講清楚、說明白,在她任期之內,到底高雄的債務是怎麼累積的?現在高雄要應付的利息是多少?還有陳菊當初欠這麼多錢的時候還債計畫是什麼?

而民進黨質疑,柯文哲在幫韓國瑜助選,柯文哲強調,他看什麼就講什麼,呼籲大家誠實面對問題,不要用什麼選舉造勢,把問題逃過,他自己非常清楚高雄的狀況,這個欠債一下去,每年的預算執行就被緊縮,因為利息是很大的負擔。 

柯文哲認為,債留子孫的政治文化一定要消滅,現在每個政治人物選舉到了亂開支票,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曾增加重陽敬老金,他就想說,如果魏連任怎麼應付那個局面,後來被現任縣長王美惠拿掉,因為很簡單,你要花錢,這不是破產的問題,這很明顯排擠整個預算的執行,所以還好魏明谷沒有連任,所以王美惠就把它拿掉,如果魏明谷連任,怎麼去處理重陽敬老金的大幅增加問題?

柯文哲說,他為什麼特別喜歡打高雄的財政這條就是這樣,把它當作範例,以後的人不可以在政治上大撒幣,走的時候屁股拍一拍,然後把債務全部留給後面的人,且中央要出來講清楚,高雄的債務要怎麼解決,因為那很明顯已經影響高雄市政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