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的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前事務次官熊澤英昭持刀殺死兒子,檢辯雙方對起訴內容沒有爭議,量刑成最大爭點,檢方今天求刑8年,辯護律師盼爭取緩刑。法院將於16日宣判。

這起父殺子的案件發生在日本時間6月1日下午約3時30分,熊澤英昭打110向警方自首「我殺死兒子了」;熊澤英昭大兒子、44歲的熊澤英一郎被趕來的警方發現倒臥和室,並在送醫後確認死亡,警方以現行犯逮捕熊澤英昭。

熊澤英昭當時向警方供稱,「想起川崎市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心想不能讓兒子去加害身旁的人」。

神奈川縣川崎市多摩區登戶新町的住宅區,5月28日發生一名男子持刀隨機砍殺等校車的小學生等,共造成2人不幸死亡、17人受到輕重傷。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本案今天在東京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檢方雖然考量熊澤英昭犯後自首等情況,但毫不留情攻擊死者,犯行惡劣。

事件發生前,死者說自己身體不適在5月25日搬回老家,隔天因為父親談到處理垃圾話題而情緒激動,對父親施暴。因為發生這樣的事,父母開始住在2樓生活,熊澤英一郎則住在一樓。

被告寫信給妻子說,沒有其他辦法了,也上網檢索「殺人罪」、「量刑」等關鍵字,最後在6月1日持刀刺死兒子。

檢辯雙方對起訴內容沒有爭議,最大爭點是量刑。面對檢方求刑8年,辯護律師表示,被告生命受到死者威脅,隨時都可能發生不幸,希望裁判員能思考被告為何不得不殺死死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檢方認為這起事件雖然悲慘,「但絕對無法容許帶有強烈殺意的犯行」;被告律師主張,被告行凶背景與動機都非常值得同情,希望爭取緩刑判決。

熊澤英昭說,十分清楚自己犯下的罪行重大,「贖罪是我的重大職責」,祈求兒子在另外一個世界能夠過著平靜的生活,也是他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