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韓國光州事件518民主化運動」39週年,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邀請下,「518民主化運動特展」將移師台灣,於12月6至12月22日間,在台北市杭州北路審計大樓對面空地展出。518民主化運動紀錄館研究士李德宰今天(6日)指出,在戒嚴發布後,軍人進入市區屠殺,讓光州市民相當恐懼,此事影響的不只是光州,而是韓國5000多萬人,更促進韓國民主化運動。

為了宣傳韓國518民主化運動特展,林靜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范雲、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駐台北韓國代表處代表姜永勳等人,今天召開紀念「全國之518」台灣展覽開展記者會。

林靜儀指出,適逢光州事件週年,同時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今年夏天與促轉會一同去韓國參訪,看到他們舉行的「518民主化運動特展」就希望能來台展出,相信該特展能促進台灣、亞洲周邊國家轉型正義經驗的交流。

楊翠說,促轉會今年6月去韓國參訪,看到韓國於民意殿堂展示國家的傷口,邀請民眾一起撫觸傷口、喚起社會和解,這樣的做法令人感動,韓國提供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與突破困難點的參考,對台灣從事轉型正義有激勵作業。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范雲則拿出美麗島事件比擬,她說,光州事件、美麗島事件這兩件事只差一年,但韓國公部門不僅對光州事件道歉,韓國也有很多紀錄片、也有獨立女性受害者的調查報告書,反觀美麗島事件,不但沒有電影,連非主流紀錄片還在製作中,更沒有獨立女性受害者的調查報告書,美麗島事件沒有人道歉過,台灣轉型正義還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