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民進黨團《反滲透法》草案,國民黨團提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力拼在今天(6日)院會中逕付二讀,不過,最後不敵民進黨立委人數,闖關失敗。

民進黨黨團提出反滲透法草案,11月29日在立法院會順利逕付二讀,立法院程序委員會3日則將國民黨團提出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列入今日院會的報告事項中。

為了力拼《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團發動甲級動員,民進黨團則是發出乙動,國民黨團在院會地板上擺出「朝野同行國家共贏,共同支持反併吞法」字條,呼籲朝野能共同支持國民黨團所提出的版本。

藍委一一至前台排排站抗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帶頭喊出「民進黨拒絕中華民國、蔡英文沒資格選總統」、「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國家主權」等語,不過,經表決後,綠營仍以人數優勢,封殺藍的提案。

據黨團幹部透露,民進黨團上週提出反滲透法,即使經過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剛好能趕在本會期通過,反觀國民黨團的法案,就算今天通過逕付二讀,還是無法趕在本會期三讀,因此他們從頭到尾都在打假球。

國民黨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主旨在於避免中華民國遭消滅、併吞、取代,並避免敵對勢力干預我民主政治運作,影響國家安全、利益與社會秩序,制定本法,共14條;明定敵對組織之定義,凡主張以武力消滅中華民國,或意圖危害或干涉中華民國主權之國家、政權、團體,及上述團體所設立、監督管理或實質控制之各類組織、機構、團體,無論處中華民國境內外,經政府公告者,均屬之;此外,公務員不得違背國家忠誠義務發表涉及消滅、併吞、取代中華民國之言論,總統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