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晚參加「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時表示,政府這幾年快速發展綠電,就是希望核電能如期退役。不過,這個「快速發展綠電」說法,立刻被沃草人員當場打臉說,2016年再生能源比是5.1%,但20172018年反而下降到4.9%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黨總統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而他們也事前將18個問題公佈在網路上。

針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的真相調查報告書,經濟部日前公布25億多元的補償費用,但這種方式被批評認為仍然是一種福利殖民,而福利殖民所帶來的污名化現在蘭嶼族人仍在承受著,而這鉅額的補償絲毫無助於汙名的消除,因此我們認為政府真正應該做的是回應蘭嶼族人什麼時候遷出這些核廢料而不是避重就輕,基於上述這點,想請問候選人如何看待及回應?

蔡英文說,最近公佈的25億賠償基金,是公務基金,不是一家一家給現金,不是福利殖民,而是要補償蘭嶼居民在不知道情況下,蘭嶼被用來儲藏核廢料。這也不是從此以後肆無忌憚可以把核廢料放在蘭嶼。

蔡英文說,核廢料要放在哪裡,她要誠實說,要在台灣找出一個適合儲存是很高的難度,因為大家都不願意核廢料放在自己家裡附近。

蔡英文說,科學是每天都在進步的,或許有一天科學會發展出來我們等待很久的技術,可以儲存、而且是很安全的技術;也希望在快速發展綠電當中可以讓核電廠如期退役。

不過,隨後沃草也進行事實查核,針對蔡英文指綠能發展很快速部分,他們發現,以台電資料,再生能源佔比,在2016年是5.1%、在2017年、18年都是4.9%,所以他們認為基本上沒有上升而是些微下降。「所以你....說到進展非常快,這可能是有一點點問題」。

對此,蔡英文則解釋說,風電、光電的基礎設施很龐大。2016年修了電業法,讓綠有發展的空間;並招募投資者發展風電、光電,使得台灣風電是歐洲國家在台灣最大的投資。台灣最大投資國這幾年也是歐洲。苗栗的風電場已經開始、光電增加更快,夏季用電率電在尖峰期已經超過核電。「我說速度很快,是說法律、基礎建設與投資到位,它速度是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