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恢復徵兵制,總統蔡英文今(4)晚說,徵兵制沒被廢除。這些年政府提高志願役訓練專業程度,讓不僅軍隊有用、社會也是很有用。讓其可以接軌未來的職業生涯。這其實是超過徵兵制或募兵制。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黨總統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而他們也事前將18個問題公佈在網路上。

針對繼續募兵或恢復義務役,青年提問:目前我國兵役的四個月軍事訓練,有訓練不足的疑慮,因此社會上有恢復義務役的聲音。是否恢復義務役的議題,會影響到青年的生涯規劃,受到青年們的重視。想請教總統候選人,就國際、兩岸、國軍未來戰力規劃等層次,是否能具體說明您對繼續募兵制或恢復義務役的政策規劃?

蔡英文說,義務役制度沒被廢除,只有義務役的役期長短。上個政府把役期縮短到4個月,事實上總兵力要達到什麼程度、規模多大、結構如何、素質如何才是國家整體戰力要考慮的。

蔡英文說,以現有4個月役期,徵募並行。現在戰爭不是人數多少,很多是科技,人員素質、使用科技能力與經驗是很重要。兵力要越來越專業化、有經驗,所以現在推的制度不論是俸給或福利制度,就要長留久用,希望軍人可以多待一段時間,因此就會走到志願役路上。

蔡英文說,這幾年提高志願役訓練專業程度,讓不僅軍隊有用、社會也是很有用。讓其可以接軌未來的職業生涯。就是要讓年青人感覺到到軍隊,不論是志願役或義務役都是他們生涯的一部分。

蔡英文說,這其實是超過徵兵制或募兵制,而是整體戰力,重新定義一個軍人在軍隊所能發揮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