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低工資法,總統蔡英文今(4)晚表示,勞動部已經提出法案交由行政院審議。但她希望能先把最低薪資幅度調高,好讓立法有更多時間可以做得更好;至於現在統計上看到薪資不高,她也表示,因為,很多人用基本薪資去申報健保,實際的薪資可能還是超過現在看到的每個月薪資。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黨總統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而他們也事前將18個問題公佈在網路上。

針對最低工資法制化,青年提問:勞動部根據勞保及勞退金額估算的統計數據顯示,仍有數十萬青年和勞工在領取基本薪資或基本時薪。近年政府不斷調整基本薪資,但相較OECD國的平均漲幅 ,臺灣的基本薪資無論是數值或平均漲幅仍處於已開發國家的「後段班」。不同的團體對於我國基本薪資的最低門檻有不同建議,從兩萬七千元到三萬五千元不等,請問總統候選人,對最低工資規範立法、即制定最低工資法,並將審議機制透明化、修整常態化的看法?

蔡英文表示,最低薪資法制化是她的政見,也影響到每個人,也是這個政府正在執行的政策。勞動部已經草擬完畢最低工資法,交到行政院審議中。但不能靠這個法來解決所有問題。政府要有意志力及主動調整工資的決心。因次,過去三年多,適度調整最低工資,調整幅度等於上個政府8年的調整幅度。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低工資在單一政府調幅最大。

蔡英文說,每次調的時候都會很小心平衡整體經濟情況,不為因此影響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力。雖然現在有四次的調,但是台灣的經濟與產業還是往前走。「我們也會持續做,同時也會讓最低工資的法制化可以持續進行。但是這是一套非常重要法律,因為政府已經調高最低薪資,所以讓我們多一點時間把法制化作業做得更好。因為這個牽涉到勞工很大的權益,但是也關切到台灣整體經濟發展與薪資結構與水準的法律」。

蔡英文說,如果在太短時間、做太大幅度調高最低薪資,確實會對很多企業會有比較難以承受的成本負擔。但她覺得,台灣產業改變下,薪資是企業結構(成本)比較小的成分,因為小,更有調高薪資的空間。

蔡英文還說,報薪資時非常接近基本薪資,因為那個跟健保法有關,很多人用基本薪資報薪資,然後做健保給付計算,實際的薪資可能還是超過現在看到的每個月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