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出席辦黃信介逝世20週年記者會,去年他曾承諾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並於黃信介逝世20週年時啟用。如今該紀念廣場因為遺址因素而延宕,市政府承諾將於柯文哲市長任內完成。

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舉辦黃信介逝世20週年記者會,人稱「信介仙」的黃信介是台灣轉型民主社會的重要人物。柯文哲去年承諾的黃信介紀念廣場原預計今年啟用開幕,未料,因花博公園在國定圓山遺址範圍內,提案遭文化部駁回,柯文哲也因此被質疑跳票。

柯文哲表示,相當榮幸能以台北市長的身分推動「黃信介紀念廣場」的設置,而針對文化部駁回北市府提案,是由於紀念廣場位於國定圓山遺址範圍內,所以文資委員們有疑慮。當時市府一再強調不會挖到地面層以下,只會在地面層以上做空間布置,不過,因為文資委員會仍有意見,因此,目前計畫先暫停。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則承諾,將會跟中央充分討論,文化部及文資局基本上都對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樂觀其成,然而,還是必須在體制上符合規定。因此,市政府會盡量有效率地執行,並承諾廣場工程可以在柯文哲任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