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元宵節期間會舉辦「月津港燈節」,讓光之美與鹽水小鎮原貌風情互襯,營造與地景深深結合的藝術氣氛,深受國內外旅客歡迎。2012年起,市府於鹽水月津港周邊範圍策畫燈節,邀請藝術家使用新媒材,結合月津港月型河道的意象,將小鎮打造成台南的藝術場域,8年活動迄今已累積超過450萬人次參觀。

為擴大月津港燈節效益,台南市政府今年(2019)起正式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即日起舉辦首檔秋季展,以「月光之城」為策展主題,將地方重要文化據點「月津故事館」規劃為月之美術館推廣基地,時間從即日起至2月16日止。

「月之美術館2019秋季展」以富有歷史人文氣息的老街巷弄為主場,邀請5組藝術團隊,在中正路立面、中山路月津故事館、連成巷、一銀巷、王爺廟巷及魚鱗巷,融合地方元素創作6組精彩藝術裝置,分別為《登月計畫-津津十五號》、《成長是一棵流光樹》、《光陰使者》、《連成兔行》、《Kira kira》、《穿梭王爺廟巷的時光記憶》,將巷弄變成美術館,開放人們探索鹽水小鎮的任何可能性,成為地方的新拍攝景點。

遊客不妨從月津故事館開始,先參觀常設展對鹽水建立基礎概念,並拍攝《登月計畫-津津十五號》,再到連成巷 (連成兔行)、一銀巷((成長是一顆流光樹)、王爺廟巷((穿梭王爺廟巷的時光記憶)、中正路立面(光陰使者)、魚鱗巷(KiraKira)。其中,連成兔行絕對是兔奴們必訪的拍攝景點!負責布置的禹禹藝術工作室取「古月津8景」的典故,將古人詩作中描述鹽水幽靜氛圍如同兔子一樣閑靜的意象化為實體,讓兔子成為連接想像力與現實的橋樑,進而讓大眾了解鹽水的歷史與魅力。

連成巷 的《連成兔行》裝置藝術以兔子為主題,帶出鹽水過往歷史連結現代。   圖:翻攝自禹禹藝術工作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