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產學研界奧林匹克的「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在12月5日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科技部日前曝光五大亮點技術,分別為農業、AI人工智慧、無線定位追蹤、運動與醫療,展現科技生活化運用的各種可能性。

「你的施力方式不對,應該要這樣…」眼看教練比手畫腳了老半天,被點名的球員還是一臉茫然,這屢見不鮮的場景,讓出身台體大的副教授黃致豪興起了研發的念頭。而他的成果,就是「運動訓練系統及其裝置」。

有著長期在太陽下曬出的黝黑膚色,頭戴棒球帽、手拿球棒,比起學者更像個教練的黃副教授,會研發出運動訓練系統,的確不令人意外。而他手上展示的那片薄薄的鞋墊及延伸在外的迷你顯示器,則是啟動這套運動系統的關鍵。

黃副教授指出,比起現今常見,以感測鞋底壓力為主的運動裝置,直接裝在球鞋裡的智慧鞋墊更能確實測量腳底的壓力、重心的移動軌跡及動作時間長短,並透過感測器及影像顯示。接著,再比對優秀運動員資料庫,就能依人工智慧演算法推斷動作是否正確、有哪些部份需要修正,進而為受測者提供量身打造的訓練建議。

當被問到目前有沒有類似的技術時,開發團隊坦言,確實有國外研發類似的產品,不過要價不斐,5雙約折合新台幣80萬元,「實在不是一般隊伍買得起的價格。」相較下,國內自行研發的成果就顯得平價得多,透過智慧科技來給予球員更好的訓練,也不再是每位教練遙不可及的夢想。

若比起運動,你更愛好閱讀、追劇及上網看直播,長期長時用眼,想必雙眼經常容易感到疲憊。事實上,現代許多人工作離不開電腦,加上智慧手機盛行,很多人連通勤、排隊時的瑣碎時間都盯著螢幕,可說是除了睡覺外,幾乎每分每秒都與網路難分難捨,眼部過度操勞,自然大大提高患病的機率。

基於眼部醫療的需求,由交大教授邱俊誠率領團隊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強調使用和一般隱形眼鏡一樣的矽水膠材料為鏡片主體,中間夾入金製的感測器及晶片,讓使用者可以在舒適配戴長達8到24小時的情況下,完整觀測並記錄眼部情況,作為醫師診斷的重要參考。

邱教授指出,團隊先以乾眼症診斷為試驗項目,透過鏡片上的感測器及晶片,可測量淚液蒸散速率、淚液滲透壓和眼球表面溫度,解決目前不容易明確評估乾眼症的缺點,協助醫生即時診斷並對症下藥。

邱教授表示,Google也曾砸下上億美金,想開發以淚液測血糖的隱形眼鏡,但今年宣告失敗。交大則花費9年才成功整合材料與技術,完成了連Google都做不到的全球獨家發明!該項成果已申請專利,也完成了動物實驗,預計明年將進行人體實驗。未來除了乾眼症外,也可應用在其他眼部疾病診療及視力矯正上。

台體大研發的「運動訓練系統及其裝置」,讓我們看到了未來人類運動潛能有望被導出以及加倍發揮的可能性;「智慧隱形眼鏡」則為逐漸普及的文明病帶來了更多治癒的希望。科技讓人們的生活更方便,而個人化的科技,則是去蕪存菁、精益求精,讓一切更臻完美的極致展現。

裝在球鞋裡的智慧鞋墊及感測畫面。   圖:郜敏/攝

智慧鞋墊可測量穿戴者腳底的壓力、重心的移動軌跡及動作時間長短,並透過感測器及影像顯示。   圖:擷取自未來科技展官網

台體大副教授黃致豪與所率團隊成員一同展示研發的「運動訓練系統及其裝置」。   圖:郜敏/攝

由交大團隊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使用和一般隱形眼鏡一樣的矽水膠材料為鏡片主體,中間夾入金製的感測器及晶片。   圖:郜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