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產學研界奧林匹克的「2019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在12月5日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科技部日前曝光五大亮點技術,分別為農業、AI人工智慧、無線定位追蹤、運動與醫療,展現科技生活化運用的各種可能性。

華人有以中藥材進補的習慣,從夜市常見的四神湯,到子女孝敬父母的人蔘,逢年過節送禮用的靈芝禮盒,無一不見,不僅台灣,在全球約有800億美元的市場。

不過,依照罕見度不同,每種藥材價格迴異,有的甚至千金難求。雖然不少中藥材已透過人工種植,但要兼顧產量與品質穩定,仍有難度。交大陳文亮副教授指出,台灣農業現今面臨的三大問題,就是農作人口老化、土壤酸化、作物因施打農藥太多而毒化。

因此,陳副教授和他的團隊繼研發「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後,又再接再厲創建出「中藥草功效性成份」預測模組,兩者搭配來解決這些問題。

「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即是運用自行開發的無毒農業病蟲害監管系統「AgriTalk管理平台」,透過感測器在農地中蒐集各種環境數據,例如害蟲數量、土壤溫濕度和紫外線等,來分析預測農作物的病蟲害情形,再依此建立調控系統,進行自動管理,包括灌溉、噴灑抑蟲劑、開關驅蟲燈和施肥等。

而「中藥草功效性成份」預測模組,則是透過中藥草被培育的情況、是否經過足夠的灌溉和施肥等,來預測內含的功效性成份(或可說是營養成分)有多高。當然,越是被照顧得好的「健康寶寶」,預測出的數質就會越高,可以協助農民把關品質。

陳副教授指出,目前正在苗栗南庄、新竹寶山的中草藥試辦園區試行這兩項技術。而在隔著海洋的遙遠彼端,美國、位於西亞的亞美尼亞及菲律賓也正在推動試行。他很有信心,等試辦成功後,下一步就要向海外更多國家外銷技術,用取得的資金擴大研究,造福更多人。

如果你覺得「農業議題」距離你有些遙遠,那麼,清大李祈均副教授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或許更能引起你的興趣。因為在未來,這項技術很可能就會應用在各大企業面試、員工訓練或是客服系統上。

你一定見過這樣的畫面,當一個女生說「我沒事」時,她的語氣卻明顯表示出她非常不開心,這時候她的男友或老公如果還不懂得識相點安撫她,結果肯定是兩人吵成一團。

同理,為了讓你的語音助理能夠更貼心地聽懂你的「弦外之音」,而不是在你心煩意亂地說「Siri,播放音樂」時,呆頭呆腦地把你平常最愛聽的重金屬搖滾樂開得震天響,為語音互動導入深度情緒辨識技術是很有必要的。

李副教授指出,這項技術已有國外企業應用在面試上,透過感測面試者的聲音高低、音量、用字遣詞,看穿每位應徵者莊重合宜的舉止下真實的一面。例如談到自身的經歷及工作能力時,應徵者實際上是自信還是心虛?當應徵者對公司表示沒有問題要問時,是真的沒有問題還是不敢問?(例如薪資)

從無毒農業到AI語音,即使看不見,科技仍確實地一步步走進你我的生活。

陳副教授率領團隊繼研發「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及「中藥草功效性成份」預測模組,可有效種植高品質的中草藥。   圖:郜敏/攝

由清大李祈均副教授率領團隊研發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已獲得情感計算頂尖國際學術研討會(ACII2019)與國際上最大的語音技術會議(INTERSPEECH2019)肯定。   圖:郜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