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的「藍眼淚奇景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在夜晚,海浪拍擊出陣陣的藍色微光,場景甚為奇幻,只有每年4到9月能見到如此美景。不過,在「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不但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真的藍眼淚,還能藉由4D影片,讓遊客身歷其境欣賞藍眼淚絕景!

「藍眼淚」奇景其實是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造成,當海裡含有大量氮和磷等有利藻類生長養分的時候,海藻就會迅速生長,形成藍眼淚,經過海浪的驚擾而在海面上發出淡藍色的螢光。美麗的藍眼淚過往在馬祖地區被稱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過來。

如果錯過藍眼淚季怎麼辦?「馬祖藍眼淚生態館」可以彌補你的遺憾!馬祖藍眼淚觀賞期為每年4到9月,其他月份可到「藍眼淚生態館」觀賞培育之藍眼淚及藍眼淚4D影片。生態館主要分為3個區域:資訊區、影音互動區、藍眼淚體驗區,這裡的藍眼淚由人工養殖,沒有季節分別,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見馬祖藍眼淚。

生態館除了靜態的馬祖生態介紹之外,更運用4D環繞虛擬實境,讓遊客宛如身歷其境置身現場。互動區結合海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藉由專業導覽解說,讓遊客能近距離認識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以預約方式憑票入場,每梯次上限為30人,觀光詳細資訊可至兩岸台商網查詢。

馬祖4鄉5島有25個適合觀淚又安全的「淚點」。   新頭殼/製表

生態館不但有養殖的藍眼淚,還有身歷其境的4d影片,就算在藍眼淚季以外的月份還是可以欣賞奇景。   圖: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