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東北角,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南雅奇岩、三貂角,還有近年爆紅的象鼻岩與深澳鐵道自行車。如果你已經去膩了這些景點,想要找尋更貼近東北角的獨特旅行經驗,不妨報名「九孔養殖體驗」遊程,遊程有3大部分:「聽、餵、吃」,在返鄉青農的解說下,深入了解東北角九孔如何從產地到餐桌,並品嚐保證最新鮮的炙燒九孔。

聽──養殖達人的九孔生態導覽

從遊覽車下來後,有位戴著大草帽、穿著雨鞋的中年男子前來指引遊客,他就是鮮物本舖創辦人李勝興,也是九孔養殖達人。接下來兩個小時,將聽他娓娓道來九孔的各種秘辛,九孔和鮑魚要怎麼分辨?九孔會不會游泳?九孔是吃什麼長大的?在達人深入淺出解說下,遊客得以了解九孔的知識,並對貢寮有更貼近土地的認識。

九孔養殖達人李勝興,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貢寮的養殖歷史,還有九孔的各種知識。圖:謝佳真/攝
一格一格的養殖池是九孔生長的地方,養殖池與外界海水連通,確保牠們有活水供應。圖:謝佳真/攝

餵──親自餵九孔,感受水管強大後座力

來到貢寮,沒吃九孔,至少也要親自餵一次九孔!九孔以海中的龍鬚菜或海帶為食,將龍鬚菜或海帶絞碎後,經由水管輸送到養殖場上方平均噴灑到海中,躲在海裡的九孔就能吃到。為了將餌料噴灑得夠遠,餵食水管的衝力相當強,沒有經驗的人很難站得穩,是養殖場限定的獨特體驗!第一次嘗試的人最好由達人扶著背,以免被後座力推下海。

絞碎的海帶或龍鬚菜是九孔的每日糧食,經由水管送到強力噴射孔,均勻地噴灑在海中。圖:謝佳真/攝

吃──大廚上菜!端出人生第一盤炙燒九孔

九孔被瓦斯噴槍烤到邊緣微焦、汁液冒出時,就是最適合食用的時機。圖:謝佳真/攝

也許很多人在餐廳都有吃過五味醬調味的九孔,但你是否曾經吃過剛撈上不久,還超級新鮮的現烤九孔呢?這次小旅行中帶給你產地限定的海味!在達人指導下,先將九孔的殼用瓦斯噴槍烤乾,翻面後,以畫圈的方式繞著九孔炙燒,等到邊緣微微焦黑,汁液冒出來的時候,就代表可以食用了。炙燒好的九孔帶著烤過後的香氣,一放進嘴中就有濃濃的海味。一般餐廳會剔除九孔內臟再料理,但這裡現烤的九孔因為夠新鮮,可以連內臟一同吞下肚,甚至可以直接生食喔!這樣的吃法可是只有在產地才有的。

體驗行程結束後別急著離開,九孔養殖場也很適合拍攝網美照。圖:謝佳真/攝

九孔養殖體驗小旅行由新北市政府和時報旅遊合作主辦,即日起可透過活動網站報名,詳細活動相關資訊,也可到「新北旅客」臉書查詢。在套裝遊程中,還會另外搭配道地海鮮大餐、貢寮海洋溫泉與飯店下午茶,讓你一整天下來吃飽飽!

九孔盛產季節是11、12月,這個行程是否12月後會持續舉辦還未定。如果秋冬想要來一趟不同以往的探索東北角行程,不妨安排一天假期,拎著小包包就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