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舉前的訪美行程,這個慣例是誰帶起的?是國民黨的馬英九。而美國的「面試」能影響的族群又是誰?是國民黨的經濟藍及知識藍,黨內的菁英份子。

因此,2015 年換柱事件後,朱立倫只剩不到 90 天的時間,照樣於 11 月中安排訪美行程。對照起韓國瑜,從初選期間就不斷利用週末,在全台各地跑透透,現在更是 3 個月的韓假中。 16 日韓假開始,至 20 日,一路從屏東跑到嘉義,預計 11 月中前,足以全台巡迴一遍,時間上完全可以安排訪美行程。以行程太滿,時間不夠,作為取消訪美的理由,就是在顧面子而已。

是不去美國,還是美國不給去?答案,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早已透露。

18 日莫健前往高雄市拜會韓國瑜時,在進行閉門會議前,於媒體記者前短暫的幾分鐘寒暄,刻意的提起,目前「台美關係是簽署《台美關係法》後 40 年來,歷史上最好的時刻」。言下之意,正是表達出美方屬意的人選,仍然是蔡英文總統。而五個問題,更是警告韓國瑜,不要來破壞台美關係的最好時刻。

一、若韓國瑜當選總統,未來台灣經濟是否將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二、韓如何證明比蔡英文總統更會處理兩岸關係

三、若中國大陸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

四、對於中國大陸可能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

五、是否繼續配合美方對台軍購政策。

不難看出,美國是明知故問,但礙於國家立場,不可直接否定韓國瑜,因此設下讓韓國瑜無法正面回答的問題。

而取消訪美,是否增加了換韓的可能?

作為換柱事件的主角,洪秀柱表示因為美國具一定影響力,因當年自己參選總統時,也在考量後拒絕訪美,不料就受到影響,甚至「傷害」。這個「傷害」應是指後續換柱計畫的啟動與執行。而韓國瑜現今民調與四年前換柱時,相差不遠。且同樣無法訪美,獲得美國的認同,這將會使得黨內的經濟藍及知識藍更加的不安及躁動,若是換韓需要檄文,取消訪美就是最好的罪狀。

過去美國對於台灣選舉,多採雙邊押寶,候選人皆可說自己是美國認同的一方,美國也不會選擇拆台,唯獨韓國瑜,是讓美國正式列為拒絕往來戶的人選。雖說,台灣是全體台灣人的,並非美國的,但長期以來作為台灣最得以依靠的夥伴,美國的意見也是決定了台灣穩定的關鍵,而韓國瑜看起來不是那個能讓台灣穩定的人選。

文/蘇世軒(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