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本月18日特別「銷假」半天,回高雄市政府接待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會前外界解讀是韓國瑜訪美的「會前會」,不料當天下午韓國瑜於行程太緊,親口證實取消訪美行程。對此,傳出韓是對美方所提的「5個考題」沒有把握,才決定取消訪美;而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21日)稱激起「被挑戰慾」,在臉書提出「代答」,還要蘇起教授「有以教之」。

所謂的「5個考題」說,是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受訪爆料,指美方樂見韓訪美,還提早準備有5大考題給韓陣營。根據《中央社》報導,許毓仁透露美方的考題包括:1.若韓當選總統,未來台灣經濟是否將過度依賴中國;2.要如何證明比總統蔡英文更會處理兩岸關係;3.若中國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4.對於中國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5.是否繼續配合美方對台軍購政策。雖然韓陣營否認有「考題」說,但已留下「畏戰」的形象。

沈富雄的「代答」如下:
1.對中貿易:台灣對中貿易的依存度逐年增加是事實,但大部份出口是以美國為最終消費地。台灣是產業鏈的上游,還是直接銷美的原產地?數十年來,此長彼消,其比例全看美、中貿易結構的變化而定。美對中依賴增加多少,台對中依賴就增加多少。你買我賣,如此而已。
2.和平協議:如有基於「平等互惠」及「保證不武」的和平協定,台灣人民求之不得卻不可得,簽定協議的主動權操在北京手中,目前看來全無可能,美方不必多慮。
3.兩岸關係:小英是「親美抗中」,國民黨是「親美和中」,兩軸線各有利弊,但親美則一,這是美方的優勢。兩線並存缺一不可,短期內不會改變,且對台是必要而且有利。路線的選擇,四年一次操之在民,中、美都可使力,全看有無智慧。
4.軍購:台灣對美軍購應以「財政負擔」、「實際自衛需求」及「北京威脅」為三大指導原則,而以第三項最為重要,北京這一點相當不智,迫使我方軍購經費長年居高不下,也正中美方下懷。
5.介入選舉:中、美都介入台灣大選,比的是看誰手法比較優雅,台灣候選人依例必需赴美接受「面試」也是一種介入,不同的是,中國的介入必需考慮台灣人民的反彈,以免偷雞不著蝕把米,美方這方面的顧慮顯然較少,你們應該高興。

沈富雄自認上述的「代答」,「美方應可滿意,北京也不必發愁」,但也很客氣說「獻曝之見」,要韓陣營負責兩岸外交論述的韓國瑜指導教授蘇起「有以教之」。據傳蘇起是反對韓訪美的主要人物,主要是擔心韓國瑜若準備不足,可能如同總統蔡英文2012年參選時赴美面試慘遭打臉,反而大失分,不如顧好國內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