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布地球9月的體檢報告,9月全球整個陸地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42°C,創下1880年以來全球陸地及北半球最熱9月,而全球9月海洋均溫和2016年並列第2名,比長期平均高了0.78°C,而海水增暖的後遺症也為地球帶來三大衝擊。

NOAA報告指出,9月地球均溫則是比長期平均高出0.95°C,和2015年並列第1名,而全球整個陸地均溫比長期平均高出1.42°C,更創下1880年以來最熱的9月,以0.04°C些微的差距擊敗2016年的1.38°C,另外,整個北半球9月均溫也比長期平均高出1.24°C,比2016年高出了0.03°C締造新紀錄。

而不僅是陸地發燒,海洋也是熱呼呼,今年全球9月海洋均溫和2016年並列第2名,比長期平均高了0.78°C,僅次於2015年的0.85°C。

海洋增暖帶來的三大衝擊!

一、海洋酸化

環保署表示,根據2014年IPCC發佈的AR5報告也指出,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導致過量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氣中,而砍伐森林又會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被吸收,當大量的二氧化碳存在於大氣中,海水將從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溶於水會反應形成碳酸,進而造成海水的酸化。

海水酸化的加速威脅整個海洋生態,尤其是會降低海洋生物形成碳酸鈣殼體或骨架的能力。造成海水酸化的因素還包括近岸海水優養化,或是自然釋放、人為排放入海洋的化學物質,例如海底火山活動的增加、大氣的酸性物沉降通量增加等。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表示,海水的酸化會造成尼莫的家可能會變醜毀壞,以後尼莫的親朋好友會減少,且連帶海洋生產力也下降。

二、海平面上升

環保署指出,當海水溫度上升,海水的體積將會增加。如果每一滴水都增加一點點的體積,便會擴張整個海洋的深度,使海平面上升,而冰川融化,這些水流入海洋也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全世界有成千上萬居住在海岸附近低窪地區的民眾,可能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受到影響。海平面上升也將削弱海灘以及破壞沿海濕地,海平面上升與海洋暖化引起的強烈風暴將會對行經的海灘和島嶼造成嚴重危害。

三、颱風威力恐隨之增強

環保署表示,颱風及其他熱帶性氣旋,可以從溫暖的海水中獲得更多的能量,因此當海水溫度越高,這些颱風及熱帶氣旋的威力也越大,也將挾帶更豐沛的雨量,由於溫度越高所產生的蒸發現象越旺盛,因此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颱風威力也隨之增強。

賈新興也表示,當颱風跑到中高緯地區的海上時,仍能維持相當的強度,因此當它侵襲陸地時,風和雨的威力都可能會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