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昨(1)日70週年「十一國慶」同日,貴州茅台電商直銷渠道正式開啟;雖已有13萬人先預約了「飛天茅台」搶購券,但昨日在電商平台上仍被迅速搶空,貴州茅台於美式賣場Costco的鋪貨也遭消費者迅速搶購完畢。對此,中媒《每日經濟新聞》綜合各界專業分析指出,被囤貨居奇「炒酒」的茅台價錢將因為零售管道的增加而回歸正常,但「隨著茅台酒價開始下降,那些以銷售茅台為主要收入的企業就要受影響了」。

今年春節至中秋節期間,中國茅台市場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從一瓶約1800元人民幣的價格上漲至一瓶3000元。對此,9月13日,茅台集團董事長李保芳曾暗訪茅台專賣店,強調「茅台酒是拿來喝的,不是拿來炒的,請不要做黃牛,不要非法倒賣茅台酒」。

為打擊黃牛,茅台集團乾脆擴大通路;茅台後來與物美、Costco等實體通路合作,隨後又與電商平台天貓、蘇寧配合,以一瓶1499元人民幣的價格提供民眾搶購,才使茅台酒一飛沖天的價格出現明顯下降,自中秋前高點降幅約13%。根據《每日經濟新聞》統計,天貓上的飛天茅台自搶購開放至今仍顯示售完,總銷量達52335瓶。然而,市場人士表示,「春節附近的白酒旺季,茅台價格肯定還會再漲。」

價格跌落,對消費者來說是喜訊,但對於茅台酒經銷商們而言,意味著拿貨難度上升,而以銷售茅台為主要收入的企業也將受影響。

《每日經濟新聞》以今年1月上市的華致酒行為例,報導指出,「華致酒行在2019年的半年報中聲稱,公司旗下擁有近4000種產品但從。收入結構來看,華致酒行93.8%的營業收入都來自白酒銷售,而白酒業務的收入主要部分又來自茅台和五糧液這兩個品牌」。

該報根據華致酒行招股說明書表示,「2016年到2018年三年內,(該公司)銷售白酒的收入佔比分別為94.51%,95.11%和95%,而茅台和五糧液這兩個品牌的白酒佔其收入的91.54%,90.61%和87.99%」,而中秋前,因茅台,五糧液價格走高,帶動華致酒行股價屢創新高,「9月24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52.41元」,但接下來的4個交易日中,股價卻開始下挫,「截至9月30日,華致酒行的總市值已經跌去近4億元,總市值為111億元」。

除此之外,傳統經銷商拿貨難度上升,《每日經濟新聞》也以華致酒行為例,指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華致酒行的預付款比年初增長了104.53%,主要是預付以及五糧液酒同比增加了3億元。但這只是預付款,意味著華致酒行付了錢,卻還沒有拿到貨。與此同時,華致酒行酒庫剩餘的庫存僅佔其半年銷售額的71.41%」。

《每日經濟新聞》也引述貴州茅台半年報,表示,「今年上半年茅台一共淘汰了593家經銷商,佔原有經銷商數量的19.7%。但華致酒行半年報顯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華致酒行的門店數量增長24.7%至930家左右」,該報評論,「這與貴州茅台增加直營銷量,減少經銷商的銷量的策略並不相符」。

在電商平台上的茅台購買頁面。   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