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7日正式批准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退黨申請,雙方間的糾葛一直備受外界討論,吳敦義今(28)日出席教師節「吾愛吾師」座談會時表示,黨內有一定的程序,黨中央人士希望予以慰留,自己要尊重,但也要尊重郭台銘,依照他的意願讓他離開,他雖然現在不是黨員,但我們「殊途同歸」,有著共同目標。

對於郭台銘辦公室日前喊話,希望國民黨不要一直慰留郭台銘,盡速處理退黨程序,吳敦義今日受訪時透露,由於台北市委員會決議建議黨中央慰留郭,副秘書長杜建德也簽註意見,盼尊重北市委員會決議,予以慰留。他作為中常會主持人不能獨排眾議,所以週三中常會備查,希望能予以慰留。但這幾天,他接收到郭台銘很盼望能離開黨的重要訊息,已經沒有辦法,一定要尊重,因此在與中央黨部幕僚商量後,正式批准。

吳敦義強調,郭台銘是中華民國難能可貴的企業家,他白手起家創造非常大的企業,集團對公益做出很多貢獻,國民黨非常珍惜郭台銘在企業上的成就、在公益上的付出,也很珍惜這個很好黨員,他非常尊重中華民國未來,全體民眾福祉。

吳敦義坦言,郭台銘昨天說過,自己永遠是中華民國派,與他們一樣擁有「熱愛中華民國」的主張,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全體民眾都能過更好日子,雖然郭台銘現在不是黨員,但「我們殊途同歸」,希望兩岸穩定發展,中華民國穩定,台灣風調雨順,這共同目標,毫無疑問。

對於和郭台銘間是否會在立委選舉上有合作,吳敦義表示,這些他不了解,因此不能講,他不可能詢問郭離開黨之後怎麼做,這不方便,但他相信郭台銘是一位熱心公益,熱愛中華民國的企業家,郭離開國民黨可能減少一些選擇上的困難,但是,郭台銘要支持熱愛中華民國,維持兩岸穩定發展的立委,他們也不能反對且黨內立委也還需要郭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