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昨天拍板高鐵南延左營案,要花費554億元,最快2029年通車。外界質疑可能會「債留子孫」,而且只花10分鐘就通過,是否過於草率。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28)天受訪強調,應該尊重專業路線選擇,4條規劃路線早已在評估,不是什麼10分鐘決定,「這是外行話」,讓西部高鐵和東部快鐵連起來,就缺屏東這一塊,有屏東才有台東。同時,他也指出,不但不會債留子孫,反而會「建設留子孫」。

交通部昨天下午召開高鐵延伸屏東審查會,從區域發展、路網規劃、工程技術、財務面及地方建議等多面向進行討論,最終拍板選定呼聲最高的左營案。但據了解,昨天的審查會7名學者中有3人缺席,僅4人到場,過半同意左營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但仍需補充相關國土開發效益指標資料經審查委員同意後,將可報行政院核定,需要1年半環評與綜合規畫評估,再加上9年施工期,最快2029年通車。

蘇貞昌今天上午參觀108年國際水週「水創未來-水利產業主題館」時受訪表示,高鐵預算五百多億、分十年編列,不是很重的負擔,國家建設要有魄力、有遠見,這個重大建設做下去,不但不會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子孫,因此,所帶來的發展跟效益,讓區域平衡、軌道運輸升級,這是非常重要的事,過去沒有做,使得地方失衡,過去重大交通建設沒有到屏東,屏東的人口「從我當縣長的時候是90萬人,到現在只剩82萬人」,就知道這些錯誤政策所帶來的後果,都是後日看得見的。

至於外界質疑「高鐵南延」左營案在10分鐘拍板,而且路線有點倒退嚕,高雄市政府也說遺憾,可能不符合他們想要的。對此,蘇貞昌說,大家知道高雄市捷運已經做,而且鐵路地下化已經完成,甚至火車站建新的,也已經啟用了,所以高雄市區如果還要讓高鐵又挖地下去,要拆多少房子?尤其是大樓,到時候帶來的抗爭跟人民財產損害衝擊,是一個不得了的工程,所以,「我想,4條路線可行性評估後,採取左營案,就是覺得從各方面評估可行,才來做」,至於要到小港機場,高雄捷運紅線可以到小港機場,更到林園甚至到屏東的新園、東港甚至潮州,所以有些重大建設是要看整盤而不是看一個地方。

蘇貞昌也指出,高雄市秘書長9月代表高雄出席在屏東高鐵說明會時表示,對於4條路線採開放態度支持,媒體都有留下紀錄,大家可以看看,如果現在又倒過來講其他話,「我想,還是應該尊重專業路線選擇才對」,路線早已在評估,不是什麼10分鐘決定, 「這是外行話」,讓西部高鐵和東部快鐵連起來,就缺屏東這一塊,有屏東才有台東,「我從台灣尾縣長做到台灣頭,我從地方做到第二次當行政院長,我深深覺得,規劃要有遠見、決策要有魄力、執行要有效率,現在政府就是這樣做,請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