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漸漸涼了,也意味著秋天的到來,雖然涼爽天氣讓人感到舒適,不過隨著季節改變,就時常看到許多人會出現眼睛癢、打噴嚏、鼻塞、鼻水流不停,甚至皮膚發癢等症狀,這些很可能都是過敏惹的禍,且近日晝夜溫差之大,也讓許多過敏性疾病者容易造成氣喘復發的可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羅亞寧表示,環境常是造成過敏的主因,例如因季節轉變時產生溫度或濕度變化過大、 或受到灰塵、塵蹣、花粉等過敏原刺激,另外一些特殊的食物或藥物也可能會誘發組織胺釋出而產生過敏反應。

中部地區巡防局第九海岸巡防總隊勤務中隊陳祥智在《臨海通訊》中指出,在季節轉換過程中,常常是身體狀況容易受到顯著影響的時期,並且也是許多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時間,並列出五個在季節交替時常見的疾病癥候:

換季煩惱又來了!五種秋季常見過敏疾病 圖:新頭殼/製表

一、感冒:
全身性症狀,諸如發燒、喉嚨腫痛、骨頭痠痛、或是怕冷等症狀,在整日都會出現,並不會因為時間的不同而消失或減輕。

二、缺脂性皮膚炎: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指出,皮膚癢有很多原因,若和季節有關的乾癢症狀,常發生在氣溫較低時,發病部位以下肢較多,尤其是小腿前側最為常見,進而發展至全身,是謂「冬季癢」。

至於「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由於天氣乾冷使得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功能下降,排汗和皮脂腺分泌也跟著下降,以致皮膚容易乾癢。

三、過敏性鼻炎: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進而造成噁心感、咳嗽,並且偶爾會感到上顎發癢。眼睛鼻子與喉嚨都會發癢,甚至會造成黑眼圈。

而黑眼圈的形成是因為鼻竇長期充血而造成循環不佳所導致,鼻子癢時會持續地搓揉,也造成鼻頭肥厚。這些症狀會根據天氣的影響、特定的時刻、濕度的變化或環境的改變而加重。

四、慢性鼻炎:
當急性鼻炎沒有做好適當處置而未完全治癒時,可能就轉變成慢性鼻炎,此癥候的發病緩慢,症狀也消退的慢。一些患有慢性鼻炎的人,白天可能帶著輕微鼻塞,一到晚上就整個嚴重鼻塞影響到呼吸,並且影響睡眠。

長期如此症狀容易導致嗅覺退化,談吐帶有鼻音,嚴重者更容易造成頭痛、頭昏、精神萎靡無法集中注意力等。

五、感染性鼻炎:
在臨床上相當常見的鼻腔部位的急性炎症症狀,通常大多以病毒感染為起始,至今已經有一百種以上的病毒能夠引發急性鼻炎,病毒性鼻炎之後造成宿主的抵抗力降低,也因此常續發細菌性鼻炎或鼻竇炎等。

除了以上症狀外,過敏體質也容易引發類似氣喘的徵候,有許多患者是具有過敏體質而不自知,加上過敏原等誘發因子的重複刺激,就可能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氣喘。

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在受到過敏原或其他的物理化學因子刺激後,容易產生過度的反應,使得呼吸道的平滑肌發生痙攣,黏膜水腫及黏液分泌過多也容易致使呼吸道道管徑變小,產生咳嗽、呼吸困難等氣喘症狀,氣溫的急劇變化也是造成氣喘發作的主要誘發因子之一。

而除了氣溫因素之外,其他重要的誘發因子還包括:

一、過敏原:
諸如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灰塵、塵螨等大多是常見過敏原。

二、感染:
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

三、藥物:
如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等。

羅亞寧建議,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最根本解決過敏的不二法門,聽從醫師或藥師指示在適當時間服用適當的藥物,多喝水、多運動來加速過敏物質從體內排出,是可以有效減少過敏所帶來的不適並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