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梨正當時!多汁脆甜的梨子是許多民眾喜愛的水果,你知道嗎?梨子還有「百果之宗」的美譽,甚至被譽為天然飲料,《新頭殼》也整理出梨子的營養價值及益處,不過,梨子固然美味營養,食藥署提醒民眾,水梨一天不建議吃超過一顆,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以免血糖飆高。

皮一起吃更健康!梨子營養價值看這裡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梨子質地清脆多汁,具豐富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維生素B1、B2、C等有機成分,還有鉀、硼、鈣、鎂、硒、鐵、錳等無機成分及纖維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譽。

農委會表示,水梨的含水量達89%,是優質的天然飲料,內含有大量果糖,可迅速被人體吸收,水梨大部份的纖維都在果皮上,連皮一起食用可得到較多完整的纖維化合物,不過口感較硬的粗梨,膳食纖維含量略低一些,但也有2.1公克,也算是高纖水果。

國健署建議民眾,水梨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能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若喝果汁(經過濾)容易纖維量攝取不足,而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的價值,可能造成便秘。

梨子四大益處不可不知!

一、調解血壓

水梨含有鉀,鉀有助於人體細胞與組織的正常運作,可調節血壓

二、維持皮膚彈性

水梨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保護細胞,增加白血球活性,且對維持皮膚彈性與光澤有幫助。

三、降低膽固醇

東勢區農會表示,梨子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

四、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

東勢區農會表示,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硼充足時,記憶力、注意力、心智敏銳度會提高。 

好吃也別吃太多!尤其是這三種人 

食藥署提醒民眾,水梨一天不建議吃超過一顆,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腸胃虛弱、咳嗽症狀的人更不能吃太多,另外,梨和螃蟹都屬於寒性食物,兩種食材也不建議一起食用,一起食用恐造成腹瀉,對腸胃也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