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總統蔡英文因當年留學英國的博士論文問題,遭受各界議論、質疑。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史博士徐永泰更在平面媒體投書,指自己在倫敦政經學院借閱了蔡的論文,並對論文提出許多質疑。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20)天反擊,指徐永泰的說法明顯已經過度陳述。

徐永泰18日在《世界日報》投書「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聲稱自己到倫敦政經學院(LSE)借閱了蔡英文的論文,他指出這篇論文在2019年6月之前,並不存在於政經學院,直至6月底才登錄在LSE圖書館目錄中。徐永泰也表示,要借閱這篇論文有著諸多限制,包含「不可以翻印拍照,不可以引用內容,不可以錄音,不可以用鋼筆,不可以喝水,只可以用鉛筆抄寫筆記。」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嚴格的要求?除了一些是圖書館的規定,徐永泰問圖書館的管理員,得知是LSE校方尊重作者(指蔡英文)的要求。

針對,徐永泰指蔡英文的論文在今年6月前「不存在」一事,徐世榮在臉書po文反擊,質疑徐永泰是如何論證這本論文「在2019年6月前在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裡是不存在的」?徐是有得到LSE的任何正式文件指出這本論文不存在嗎?如果有的話,可否請徐出示LSE的正式文件?

徐世榮指出,徐永泰也說這本論文是在「2019年6月底才登錄在LSE圖書館目錄中。」徐世榮強調,如果真的是在「2019年6月底才登錄在LSE圖書館目錄中」,那麼我們又怎麼能夠獲得LSE圖書館之前的Not available的目錄畫面?這本博士論文是否早就已經登錄在LSE圖書館目錄中,只是無法尋得而已?

徐世榮表示,徐世榮讀後感專文很長,但是他在第一段文字就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偏頗,他明顯已經「過度陳述。」徐永泰的文章標題明明是「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怎麼會變成是這本論文存不存在、及何時登錄的課題呢?徐永泰這樣的過度陳述究竟是一時疏忽?還是刻意造成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