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樂天企業今天宣布正式收購Lamigo球團,成為史上第一支以外資百分百加入中職的企業。關於「樂天企業」,由於有樂天百貨(LOTTE 韓國)、樂天市場(Rakuten 日本),其實台灣民眾常常搞混;「樂天百貨」原名是LOTTE,台灣翻作羅德,而「樂天」一直都是日本樂天市場的代名詞,但是,韓國羅德去中國投資百貨業之後,中國依其發音給人亂取一個,樂天百貨,從此亂成一團。本文雖為2017年所撰,今日看來,或可讓讀者搞清楚,原來樂天百貨(LOTTE)≠樂天市場(Rakuten)。

春寒料峭,晴雨無常。2015年9月中國高調慶祝抗日70周年大閱兵,當時韓國總統朴槿惠明知美日不悅仍情意十足地前往道賀。天安門閱兵台上,朴槿惠和習近平、普亭3人並肩而立,讓台灣部分輿論羨慕不已,直誇朴槿惠識時務,將來必有好前途。可是誰料想到今日,韓國民意沸騰總統易主,且因薩德佈署,中國翻臉如翻書!此外中國網民燃起民族主義的烈火下,更波及無辜的日本企業,使得關係者增至5國,即美國、北朝鮮、韓國、中國,日本。這個春天,東北亞真是不平靜。

紛擾的起因

探討正題之前,首先認識一個軍事名詞,因為這已成為新的生活常識:「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英文字母縮寫為THAAD,即薩德。根據2015年4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專題報導,簡單而言:「薩德為美國研製的反導系統,擁有最敏銳的移動式雷達以及陸基防禦功能,可攔截大氣層內外的飛彈,並超越愛國者(PAC)的高度而有效襲擊。射程長遠是該系統主要特徵。」

這套系統,近日成為熱門話題的主因,起於北朝鮮自2006年以來頻繁試射飛彈、試爆核武等脫序行為所致。為就近看管北朝鮮,2016年7月8日美國宣布駐韓美軍將在韓國境內佈署薩德系統。當時韓國蓋洛普民調:「韓國民意56%贊成,31%反對。」數日後,韓國政府宣布:「韓國LOTTE集團在韓國經營的高爾夫球場,適合軍用條件!」這個震撼消息,讓「韓國LOTTE」陷入苦惱的抉擇。2017年2月28日韓國政府證實:「韓國LOTTE終於答應,並完成簽約。」此時,薩德佈署已成定局。

為抵制中國樂天百貨(LOTTE),卻波及日本「樂天市場」(Rakuten)

薩德系統射程長遠,因此引來中國激烈反抗。然而面對日益猖狂的北朝鮮,身為老大的中國不但視而不見,甚至「挑軟柿,扮權威」而將矛頭指向韓國。根據韓國主流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2016年11月21日報導:「中國2016年9月已祭出《限韓令》,並駁回多位韓國藝人的中國演出。」中國縱容北朝鮮,卻激烈制裁韓國,早已不顧念朴槿惠2015年天安門大閱兵的情義相挺。又為懲罰提供土地軍用的韓國LOTTE集團,竟藉故嚴查該企業在中國經營的「樂天百貨」(LOTTE Shopping)並勒令停業。這個春天,「樂天」兩字,在中國宛如瘟疫,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波及日本「樂天市場」(Rakuten)遭同名之累,十分委屈。

樂天百貨 (LOTTE ) ≠樂天市場 (Rakuten )

如表1所示:樂天百貨 (LOTTE Department Store)與樂天市場(Rakuten Global Market)兩者皆為日本企業,但經營體系完全不同。表1灰底左欄即這次提供韓國土地軍用的事主。此時LOTTE(ロッテ)的心情,應該如所屬職棒的代表顏色黑或灰一樣吧!該社1948年由「在日本的韓國人」辛格浩先生在日本東京創立,企業本名為片假名LOTTE(ロッテ)發音。而LOTTE(ロッテ)一詞即取自歌德文學《少年維特的煩惱》女主角夏綠蒂(Charlotte)之名,至今總社仍設在日本東京,可是在韓國及海外的規模遠超過日本總社。換言之,日本是該社的創業基地。

關於樂天百貨(ロッテ:LOTTE)

根據日本關西大學崔相鐵教授於2013年3月發表論文〈韓国ロッテ・ショッピングの新興市場進出戦略の分析〉(韓國LOTTE百貨前進新興市場策略之分析),以及韓國《中央日報》日文版2009年5月11日報導〈辛格浩LOTTE會長創業半世紀之心路歷程〉以及《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等文,整理如下。

LOTTE(ロッテ)創辦人重光武雄,,韓國原名:辛格浩。

1922年,辛格浩出生日本統治下的韓國慶尚南道蔚山郡。

1942年,從韓國釜山港搭乘輪船到日本。

1944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

1947年,看到駐日美軍嚼食口香糖而興起販賣口香糖契機。

1948年,在東京創立「LOTTE」(ロッテ)公司,製造口香糖。

1964年,製造巧克力,而躍為日本知名製菓企業。

1967年,應朴正熙總統之邀,在首爾創立「韓國LOTTE」。

1969年,經營職棒「千葉羅德海洋」(代表顏色為黑或灰)。

1994年,前進中國與當地合資,另取「樂天」為中國社名。

2005年,來台設立「台灣樂天製菓」。

2008年,進軍中國展店「樂天百貨」。

2016年7月8日,美國宣布將在韓國佈署薩德系統。

2016年7月13日,韓國宣布:「韓國LOTTE所屬土地適合軍用」

2017年2月28日,韓國證實:「韓國LOTTE終於讓地。」

2017年3月7日,因韓國LOTTE讓地佈署薩德,而牽連中國樂天遭嚴查致停業。

如上述,LOTTE(ロッテ)最初以口香糖、巧克力等生活食品起家,而成為日本民眾熟悉的品牌。1994年LOTTE(ロッテ)與中國當地企業合資,另取「樂天」為中國社名。那是網路尚未普及,中國經濟未開放,情報完全不透明的年代。許多日本民眾,甚至日本學者根本從未聽過LOTTE(ロッテ)在中國還有和當地合資一家名為「樂天」的企業。

1997年,有一名32歲日本青年,名叫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他嚮往日本戰國經濟政策「楽市楽座」,也就是以寬鬆管理法鼓勵人民多行販賣流通,促進經濟繁榮。於是他以「樂天市場」(Rakuten)為社名。從此「樂天市場」(Rakuten)快速成為日本最大網路商場,也締造一個新生活的代名詞。

即使今日,日本民眾的認知上:「樂天」即「樂天市場」(Rakuten)。許多人仍不知道中國還有一個LOTTE(ロッテ)合資的「樂天」企業!即使經常旅遊中國的日本民眾,在中國看到「樂天百貨」4字時,多數人不會聯想到那是LOTTE(ロッテ)的中國社名,所以未曾引起討論。

2008年LOTTE(ロッテ)再次前進中國經營百貨店,繼續沿用1994年以來的漢名「樂天」。直至今日,LOTTE(ロッテ)在日本仍以最初的片假名為社名,而在中國則以漢字「樂天」標示。

再重複一次,在日本「樂天市場」(Rakuten),才是道地元祖「樂天」!這兩大日本經營體系原本相安無事。可是誰都未料到,今日竟陷入有理說不清的同名之累。

元祖「樂天」即「樂天市場」 (Rakuten)

如表1所述,在日本最早取名「樂天」的企業即「樂天市場」(Rakuten)。該社創於1997年2月7日,今年(2017)正好20周年。根據樂天市場(Rakuten)企業資料、《一橋大學訪談文集》、《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等文,整理如下。

樂天市場 (Rakuten)創辦人為三木谷浩史,其父親前神戶大學經濟學教授三木谷良一(Ryoichi Mikitani)。

1965年3月11日,浩史誕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

1972年,父親良一受邀至耶魯大學客座,而隨行留美2年。

1976年,時任神戶大學教授的父親良一受邀訪視台灣。

1988年,一橋大學商學部畢業。同年進入日本興業銀行(該行2002年與第一勸業、富士銀行合併為瑞穗銀行)

1991年,赴美深造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

1993年,取得哈佛工商管理學碩士(MBA)學位。

1995年,神戶地區發生阪神大地震,叔父叔母亡故,從此改變人生觀,因而決定回日本發展。

1997年,創立網路資訊服務系統「樂天市場」(Rakuten)。

2008年,經營職棒「東北樂天金鷲」(代表顏色為磚瓦紅)。

2010年,進軍中國。因社名早被登錄,而另取名「樂酷天」。

2011年,就任「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理事長。

2012年,退出中國市場。

2013年,「樂天」股票在日本上市。

2016年,再進中國,與考拉海購合作,以「樂天市場」為名。

2017年3月,因薩德事件中國抵制樂天(LOTTE),而遭同名之累。

三木谷浩史1997年在東京以「樂天」(Rakuten)為名,創立日本最大規模的網路銷售商場。如今卻陷入同名的流彈波及。

兩社毫無關係,為何「樂天市場」(Rakuten)不積極澄清?

3月初,筆者看到中國大肆抵制在中國的樂天百貨(ロッテ:LOTTE)時,直覺日本「樂天市場」 (Rakuten)也將遭殃。

這兩社毫無關係的有力證明,我認為就是各擁有自家棒球隊。根據日本職棒經營規範:「同一企業,在日本不得同時擁有兩支以上的球隊。」這全為避免打假球的顧慮。因此這已可證明兩社完全是獨立的經營體。但為何「樂天市場」(Rakuten)不積極澄清?

我認為這就是「樂天市場」(Rakuten)厚道的地方。在人人視「樂天」為敵的此時,各家企業已自顧不暇。但「樂天市場」(Rakuten)仍以共患難的情份,面對中國不分青紅皂白的情緒抵制。因此即使身為日本最大網路服務企業的「樂天市場」(Rakuten),卻未見利用自家系統積極澄清,展現難得的企業涵養,令人感佩。

然而這次事件中,無論「樂天百貨」(ロッテ:LOTTE)或「樂天市場」(Rakuten)都是無辜受害者,其中日本「樂天市場」(Rakuten)更是最大苦主。

但願科技發達的台灣社會幫忙澄清,讓無辜的民間企業不要成為代罪羔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黃稔惠(日文譯者、日本民俗藝能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