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權抗爭」昨(15)日深夜指控台灣基進聽信自稱與「民權」有關的不明人士,以「民權」的名義募款,並澄清「民權」並未以流亡義士之名公開籌款,該組織對此風波深表遺憾,宣布從此和台灣基進分道揚鑣。台灣基進表示,他們不曾介入香港抗爭組織的內部運作,對於這個指控感到十分驚訝與遺憾;台灣基進秘書長陳信諭也出面說明事情原委。

針對此事件台灣基進回應,對於遭到指控「冒名募款」感到十分驚訝與遺憾,多年來透過各種管道無償支援香港抗爭者,「從未拿取一分一毛」,台灣基進從未、也無意利用此事件獲得一毫一分,造成社會紛擾感到十分遺憾,未來仍將持續關注香港。

台灣基進指出,協會成立的源起是為協助香港人在台自助與自我組織之計畫,期許台灣能做香港強力的後盾,期待能像過去海外台獨運動一般,讓海外成為獨立運動躲避之後勤。

台灣基進究竟有沒有收「國難財」?台灣基進表示,在與楊逸郎先生,以及香港抗爭義士、站在前線的屠龍隊溝通時,多次強調這些款項全數作為香港救援使用,也請他們清楚標明收支出納之明細。

台灣基進秘書長陳信諭指出,在兩岸政治極度敏感的情況下,援助香港的工作「無法搬到檯面上」,僅能私下進行。他強調,台灣基進「從未」從抗爭者、需要支援的港民拿取任何政治資本。

陳信諭表示,今年透過中間人(香港人,化名A)介紹「民權」聯絡窗口楊逸朗來台,討論香港抗爭的「大後方計畫」合作事宜。隨著反送中運動情勢升溫,黨內已經無多餘經費負擔求助於門的香港朋友。陳信諭透露,當抗爭規模甚大時,一次來台10多人,對台灣基進來說是相當大的負荷,經過與香港民運人士的討論後,才會有「協會募款、支應香港」的提議。

陳信諭說,在討論的過程中,雙方同意成立NGO,並取名「香港民權抗爭支援協會」,雙方並同意募得款項運作資源,給予工作簽證或短期支援運用,他們規劃募款的運用,「皆經手於他們使用」。

陳信諭指出,他們以黨主席陳奕齊之名申請協會,給予社會信任。他進一步說,若用黨主席的名義從中「募得不當錢財」,「風險太大了吧」?雙訪談妥後,申請NGO的工作進行完畢,也成功立案與募捐帳號設定。

在這期間,他們嘗試約楊逸朗討論後續,楊逸朗卻說「因要來台灣念書了,所以不方便進行。」此協會的進度因此停擺。陳信諭說,他們還在找願意合作的香港友人,有幾位被他們詢問過的香港朋友可以作證。

前幾天有幾位香港屠龍隊的成員來台,他們向台灣基進提出他們急需協助的地方,他們得知有援助香港的NGO後,便提出幫忙募款的想法。

陳信諭重申,台灣基進並沒有「主動」向香港抗爭者募款,是香港前線抗爭之義士們的善舉,「一片好心卻無法能夠從誤解中獲得諒解」,台灣基進深感遺憾,最後她說「此後,將不再以一片好心,造成前線香港義士們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