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反送中」運動蔓延3個月後才撤回《逃犯條例》,香港民運歌手何韻詩今(13日)直言,她認為林鄭撤回的時機點非常可疑,因為剛好是美國國會啟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時候,這樣反而讓香港人更加不信任這個政府,在這種充滿手段的感覺下才不情不願地撤回。

何韻詩今日受邀出席在台灣舉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何韻詩也特別帶著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出席,並一同展示由巴丟草設計代表香港精神的「連儂牆旗」。

被問到對於這次運動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何韻詩表示,在雨傘運動挫敗後,這次運動則看見香港年輕人的無私跟勇氣,像是在一場深夜2、3點在中環的衝突,當天警方攻擊很多催淚瓦斯,她留在現場,看還有哪些抗爭者沒走,就見到2個男生在那邊不肯走,以為他們是好朋友,結果才發現他們互不認識對方,但因為其中一個說「警察不走,他就不走」,另一個則說,「你不走,我就不走」,這種香港人「齊上齊落」的精神,令人感動的團結跟義氣,也讓這次運動有這麼多人被感動,願意走出來,都是因為這些年輕朋友。

有媒體問到,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後,港人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也認為沒得到想要的答案,那大家希望的進展為何?何韻詩指出,林鄭月娥3個月後才說撤回,「時間點非常可疑」,因為為何是這個時間?剛好是美國國會宣布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動起來的時候,讓香港人更加不信任這個政府,在這種充滿手段的感覺下,才不情不願地撤回。

何韻詩說,對香港人來說,撤回條例不是任何一種勝利,尤其在三個月後,這種警察暴力問題已經到失控的地步,每天在街上都可能遇到一些警察來查身分證,尤其穿黑色衣服的年輕人,走到公車、地鐵去查年輕人,社會氣氛已經走到一個非常無助憤怒的狀態,訴求已經非常清楚,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讓香港市民有方法實踐公義,不能像現在那樣,沒方法去投訴,最基本的這點若不肯做,香港人還是會繼續在街上抗爭。

針對她於2014年開始參加雨傘運動,和這次反送中運動的角色有何差異,何韻詩回應,2014年,對很多香港人包括她自己,都是社會運動參與的開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身位是什麼,自然希望有人告訴我們,算是有領導的運動,但也有很多的限制,到後來4年,她有非常大的領悟跟成長,到今天的狀態,她認為,自己比起雨傘運動時有更多的準備。

何韻詩表示,這次香港人的運動特色是沒有面孔,在這種狀況下,她算是大家比較認可的一個人,希望可以幫他們把聲音、故事帶到不同的地方,這是她在這場運動中,最能幫群眾做到的一件事。

有記者提問,何韻詩曾在挪威演講強調,不是英國人、不是中國人,而是香港人,被認為是港獨,經過這3個月的運動後,怎麼看待香港認同?何韻詩指出,事實上,香港在歷史上被賦予「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為什麼香港人在這兩個國家(指英國、中國)之間被丟來丟去,到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被認為這樣就是追求港獨,但他們都只是希望在這個框架裡面,中共給港人的承諾,就要有一個比較負責任態度,如果連這樣強大的國家連基本的都做不到,怎麼叫整個世界其他國家相信中國會遵守承諾?

香港民運歌手何韻詩。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