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並未因為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而停止,香港民運歌手何韻詩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13日)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林昶佐笑稱,這是兩人第一次在非音樂場合同台,一起聊政治。林提到,他聽到很多聲音希望立法院降低台灣本來對香港自由地位的保護,擔憂中國政府透過香港做為轉介地點,但他認為,當港人還在努力的時候,「怎麼可以放棄香港?」我們該做的,應該是與他們站在一起,並呼籲929撐港大遊行,台灣人一定要站出來。

林昶佐今天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與何韻詩對談,兩人在台上時,何韻詩也特別手持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設計的「連儂牆旗」,代表香港精神。

林昶佐表示,過去還沒從政前,和何韻詩是在「大港開唱」認識的,接著包括出席何的演唱會、籌備閃靈新專輯,一直到今年金曲獎,在公開場合都是討論音樂的事情,雖然兩人私底下常聊政治,但今天是第一次站在與音樂無關的講台上,一起分享對於政治、民主自由的看法。

林昶佐直言,這段期間常被問到對香港議題的看法,但他認為,有許多香港朋友在第一線辛苦抗爭,「好像不是有這麼大的資格,去不斷鼓勵他們」,也很不忍心講出「香港加油」,只希望他們能保重自己的安全,談到一半,甚至可以感受到林昶佐有些哽咽。他強調,看到香港人維持了勇氣與智慧來對抗中國獨裁政府,其實他更想對香港人說的是「感謝」。

林昶佐說,香港朋友在這樣的困境下,仍不斷往前進、不斷翻新行動來對抗,「我們活在台灣的人,到底有什麼樣資格,去放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呢?」他相信,不只是台灣人、世界上的許多朋友,面對困境時,看到香港人還在努力,「我們怎麼可以放棄?」

林昶佐提到,近來因為中國政府時常透過香港中介、轉手,向民主國家輸出經濟、科技等實力來進行滲透,讓國內外政治人物非常擔心,所以常聽到一種聲音,就是希望把香港的特殊地位取消,定義為一般中國城市,降低對香港的關注與支持,甚至要撤資、撤僑,不要到香港觀光。

不過,林昶佐認為,雖然這是面對中國政府的一種對抗方式,但同時,做出這種決定,也是在放棄香港,看到香港人民還在努力,世界上的其他朋友,怎麼可以放棄他們?

林昶佐強調,香港人民用這麼大智慧爭取自由、民主,我們更不應該放棄香港,而是應該想怎麼幫助香港朋友,用我們的行動,跟他們站在一起,而不是離開他們。

林昶佐野呼籲,9月29日的台港大遊行站出來,用行動證明給世界、給香港,更給台灣人自己,看到我們堅持價值的一面。

何韻詩也對台灣表達感謝之意,並大喊:「台灣人,保護你們的家、保護你們的自由人權,我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