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歌手何韻詩今(13日)出席在台灣舉辦的世界重要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談及香港反送中運動,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何直言,「做得太少、來得太遲」,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堅持。何韻詩也說,中國和香港的價值觀截然不同,儘管一國兩制當初立意良善,但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壓政權、對習近平的神格化,讓一國兩制註定失敗;面對全球對抗暴政的戰爭,我們必須團結一致,無所畏懼,最重要的是「be water」(像水一樣)。

何韻詩表示,香港一直以來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而過去大家原本對政治很冷感,現在卻大逆轉,從雨傘運動開始,香港人把自己放在全球對抗暴政的最前線,而且是完全沒有大台、領袖的運動,以完全分散的方式抗爭,這是個新的世代,運動前線的青年目睹過去雨傘運動的興衰,知道我們犯了什麼錯誤、接下來怎麼改進。

何韻詩指出,香港年輕人透過科技、線上應用程式、telegram、論壇平台等,以香港人獨特的彈性創意,成功地打這場長期抗爭,很多人以為結束了,但我們卻仍然繼續,要動搖中國這個巨大機器的根基。

何韻詩說,6月初以來,由北京任命的特首林鄭月娥試圖通過《送中條例》,想潛在移除香港、中國之間的防火牆,卻誤判情勢、未傾聽民眾的聲音,讓200萬人上街頭抗議,林鄭月娥則躲在警察後面,拒絕解決問題,把香港變成完全的警察國家,港警發射數百枚的橡皮子彈、催淚瓦斯、毆打人民,更蓄意隱藏身份,讓很多人民無法投訴,港警甚至衝進中學校園,指抗議者是蟑螂,非人道對待所有人、合理化所有行為,到目前為止已有1200人被捕,被控暴亂、非法集會,很多人受傷,還有女孩被豆袋彈擊中,可能會永久失明,以及很多香港年輕人的頭部遭警棍擊打,還阻擋第一線救護人員進去救護,這政府狂妄自大、躲在專制警察後面,讓香港陷入僵局。

何韻詩強調,政府不願意退讓,「我們也不願意退讓」,雖然現在有所謂送中條例撤回,但我們並不認為是勝利,簡而言之,「做得太少、來得太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我們要求有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遊行暴動的定性,進而獲得正義,一切根本就是香港能有個徹底政治改革。

何韻詩認為,表面是這一切始於送中條例,但其實是本質的衝突,因為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一邊是中國模式,以恐懼控制人民、要人民順服;另一方面,香港充滿活力,享有民主、自由、人權,港人對這些全球普遍的價值觀有深刻認同。

何韻詩表示,儘管「一國兩制」當初立意良善,但隨著習近平高壓政權、對習的神格化,一國兩制註定失敗,目前經歷第二波政治上的報復,而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打壓,也已經蔓延到所有不同領域,像是國泰航空被迫要解僱政治立場不正確的員工,或是地鐵系統在民眾抗議時候,必須關閉車站,讓警方進入車站毆打人民,還有很多名人受到很多壓力,必須選邊站,過去的他們還可以保持中立,現在卻被迫選邊站。

何韻詩說,到底如何對抗這個巨大機器?這個政府以恐嚇方式要人民沈默,要求大家照著他們規則走。她認為,現在大家要站起來,再一次人民必須靠自己力量來掌握,當這制度不利的時候,我們要團結、找到解決方法,就像香港抗議者對全世界展示的,以群眾募資的方法,在幾小時內籌募超過500萬港幣(約1970萬新台幣),在全世界購買很多報紙廣告,還有設計家貢獻自己的藝術才華、參與不一樣的倡議活動,以及連儂牆在香港超過100個地方遍地開花,我們克服內心恐懼,開始學習怎樣消滅敵方的武器。

此外,何韻詩提到,大規模的參與不止香港年輕人,老老少少大家一起站在警察前面,有那麼多香港人,來自社會不一樣的階層,一群人拯救另外一群人,像是日前震驚大家的香港版「敦克爾克大行動」,這麼多人站出來協助抗議人士,在這樣的時刻,我們其實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力,扮演自己的角色。

何韻詩強調,面對全球對抗暴政的戰爭,為了人類、人性,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建立社群、認識周邊的活動,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盟友關係,即便是跨越國界,我們也可以找到解決方案,為自己而戰,記得無所畏懼,最重要,「要像水一樣」。

最後,何韻詩也現場播放現在被譽為「反送中」抗議最具意義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