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見到蚊子蹤影,近期登革熱屈公病的病例更是頻繁,為確保民眾可以過上舒適的「無蚊生活」,疾管署近日邀請專家分享蚊蟲誘殺桶的作用與優點,並錄製DIY製作影片,呼籲民眾藉由誘殺桶來了解家中蚊子的活動情形,遠離登革熱及屈公病的威脅。

蚊蟲誘殺桶僅需簡單數步驟就可完成,材料取得管道也相當容易,國家衛生研究院黃旌集博士表示,室內登革熱病媒蚊主要分佈在衛浴廁、廚房與客廳,因此可善用小型誘殺桶,瞭解居家病媒蚊活動情形。

黃旌集指出,如發現誘殺桶內的捕蟲紙有蚊子數量過高情形,即應注意周遭環境積水容器,做好自主防治管理,進而控制室內病媒蚊數量。

而參與國衛院推動居家擺設誘殺桶合作計畫的王能波里長也分享台南市南區田寮里的實際經驗,原先104年登革熱大流行時,當地居民聞「蚊」色變,但在經過田寮里民積極配合於室內擺放誘殺桶的共同努力下,病媒蚊數量因而降低,且近2年田寮里沒有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可見誘殺桶在防疫上確有成效。

疾管署呼籲,清除孳生源是防治蚊媒傳染病最根本的方法,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並搭配放置誘殺桶於居家環境,加強打擊病媒蚊,減少登革熱及屈公病傳染的可能性。

目前全台使用的各式蚊蟲誘卵、誘殺桶。   圖:取自國衛院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