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視察屏東重大交通建設,聽取高鐵南延至屏東的報告,蘇貞昌聽完報告後證實,高鐵確定南延屏東,請交通部林佳龍負責跟可行性評估小組盡快就4條路線盡快評估定案,並聽取屏東縣政府與高雄市政府的意見,送到行政院核定;對此,林佳龍表示,4條路線評估將在9月底進行第2次審查會議。

據鐵道局資料顯示,目前高鐵南延有4個方案,包含左營案、燕巢案、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林佳龍曾透露,左營案的呼聲最高,但仍須尊重地方意見。其中,「燕巢案」是高鐵主線由燕巢岔出,不進左營,選在燕巢機廠增設北高雄站,再延伸進入屏東六塊厝,行駛里程最短,僅13.2公里到14公里,行車時間約8分鐘,興建經費約756億元。「左營案」主線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1,往東經高雄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至屏東市,選址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置高鐵「屏東站」,全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興建經費約619億元。「高雄案」則是改經高雄火車站,高鐵循台鐵路廊,地下化行經高雄市區增設高雄站,再往東進入屏東六塊厝,全長約29公里,行車時間24分鐘,興建經費約1000億元。「小港機場案」則是從左營往南到小港機場增設一站,再往東延伸至屏東潮州,路線里程為四案中最長,約36公里,行車時間最久,約25分鐘,預估經費最高,約1500億元。

另外,蘇貞昌也指示,關於小港機場通林園給予大力補助,同時規劃到新園、東港、潮州,拜託交通部盡速定案。

蘇貞昌表示,屏東人盼望高鐵延伸屏東已經很久了,總統蔡英文也很關注,要怎麼樣讓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結合,讓台灣鐵道運輸升級,讓整個台灣國力也升級,「台灣一定會大大發展在國際佔一席之地」。

至於有些人說高鐵南延案是為了選舉,蘇貞昌認為,這種說法太小看了蔡總統,太小看行政院長,太小看屏東人,「不是為了一時的選舉,這是為了台灣的整體發展,是要建構台灣,提升整個軌道運輸,把整個台灣人流、物流合在一起,跟世界競爭,台灣才有一席之地」。

高鐵南延屏東規劃共有4條路線待評估定案。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