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並未因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讓步有所平息,而香港的經濟亦連帶受影響,紐約時報近日有篇分析認為,這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錯誤處理,導致香港問題惡化、持續的政治動盪。

該篇分析指出,雖然北京很少有人敢公開指責習近平處理香港動亂的錯誤行為,但不少人私下表示,習近平專橫的風格和專制的權力集中,才讓中央政府誤判香港的不滿情緒,而林鄭月娥在4日已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做了讓步,但是,反送中的抗議和相關活動並未因此停止。

文章直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或者應是習近平本人,對港人對中央政府有這樣深的仇恨應感到驚訝,但就是這種仇恨,讓逾百萬的港人在過去3個月內走上街頭,而示威者表面上是反送中,但實際是不滿中央對香港的過度控制和施加壓力。

文章也表示,在7月北戴河會議中,習近平和其他高層,一同討論香港的抗議活動,雖然確切內容尚不清楚,但一些熟悉情況的人士認為,中央政府不應該強行干預,認為香港政府和港警終能恢復香港秩序,但中國領導層內產生一些分歧,並有人對習近平的政策表示不滿,而習近平的專制行為,確實沒有化解或遏制危機,反而使中央政府與香港市民的政治鴻溝擴大。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教授方志恆認為,北京過於高估控制事件的能力,低估香港的複雜度,而香港的騷動可能對習近平的造成風險,雖不致於讓他下台,但會慢慢衝擊他的領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