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各級學校也已陸續開學,雖然小朋友上學見到朋友很開心,不過家長可別輕忽傳染病!《新頭殼》整理五種校園常見的傳染病,提醒家長,若孩童有不適症狀,應送醫確認,並落實「生病不上課」降低傳染風險!

家長必看!五種不可輕忽的校園常見傳染病 圖:新頭殼/製表

一、夏季病毒大軍來襲!一次看懂腸病毒症狀及日常預防

腸病毒是一群RNA病毒的總稱,包括將近70種不同血清型的腸病毒,通常在春 、夏及初秋流行,全年都有感染發生,包含小兒麻痺病毒、伊柯病毒、克沙奇A及B病毒、腸病毒68至71型,而這些病毒都可經由腸道引起感染,所以在學術上統稱為腸病毒,而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

疾管署表示,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症狀常與幼兒感染時的表現不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或是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嘔吐等,病 況進展嚴重時可引發凝血異常、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 

二、流感不等於感冒!出現這些症狀小心併發重症

流感不等於感冒!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 • 致病原為流感病毒 • 每年發生季節性流行 • 流行期間內,爆發快,散播範圍廣泛,流感可透過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發病前即有傳染力,持續至症狀出現後約3至7天 • 免疫不全者可長達數週,人人都有可能成為流感患者。

疾管署指出,流感一般會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 痛、頭痛、寒顫與疲勞等症狀,部分病例伴有腹瀉、嘔吐症狀,不過,有些人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引起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 腦炎或腦病變、神經症狀、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及繼發性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而需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

其中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及患有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 、免疫功能不全者、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30)都屬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三、水痘具高度傳染性!出疹前五天都有傳染力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表示,水痘是一種猝然發作的全身性疾病,俗稱水珠,好發於冬季及早春,且具高度傳染性,同一家庭內的傳染率大於 85%,主要透過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接觸或經飛沫傳染,或接觸到帶狀疱疹的水疱等途徑感染。

疾管署表示,水痘最初會出現發燒、疲倦、沒食慾、嘔吐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後來身上開始冒出發癢的紅疹,接著陸續起水泡、結痂。要注意的是,水痘的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皮膚、飛沫及傳染,如果接觸到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也可能會感染,自出疹前五天到水疱出現都有傳染力,要等完全結痂後才不會傳染。

四、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會傳染!咳嗽不停小心感染肺結核

肺結核是由於結核桿菌侵入人體,主要以影響肺部的一種疾病(俗稱肺癆),衛福部表示,結核菌也可能侵入人體其他部位而造成疾病,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皮膚、腎臟、尿道等部位,但是以肺部最多,約佔全部百分之九十。

衛福部表示,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

而當罹患肺結核時,可能出現全身倦怠、缺乏食慾、體重減輕、午後發熱、夜間盜汗,而且經常咳嗽、吐痰,嚴重出現咳血、發燒和胸痛,衛福部提醒,若持續咳嗽3週以上且服用一般感冒藥,仍無法改善時就必須注意了,最好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五、小心蚊蟲大軍!登革熱嚴重恐致死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而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

疾管署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讓寶貝遠離傳染病!落實常洗手、出門戴口罩很重要

疾管署提醒,大人、小孩應落實正確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另外,大人返家也務必先更衣、並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以降低病毒感染與傳播機會。

配戴口罩更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其中一個方法,另外,為了避免口沫傳染,打噴嚏時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著口鼻,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或其污染物後,也應立即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