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台南、高雄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近期桃園也爆出疫情,新北市更在今(14)日確認首例本土登革熱,疾管署表示,台灣地區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斑蚊屬,特徵是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主要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兩種。

疾管署表示,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的區域,白線斑蚊則分布在全台灣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及平地,台灣登革熱的流行大部分是在高雄、台南及屏東等地,比較符合埃及斑蚊分布的區域,依照斑蚊的習性,埃及斑蚊對於登革熱的傳播確實是比白線斑蚊更有效率。

而埃及斑蚊喜在室內棲息,主要吸人血,吸血高峰在下午4至5點,次高峰在上午9至10點。而白線斑蚊喜在室外棲息,一天內可見晨昏二個吸血高峰,約在當地日出前後1至2小時和日落前2至3小時,且下午高峰較上午高。

今(2019)年截至8月13日國內累計7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0例(三民區37例、前鎮區及鳳山區各3例、左營區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18例(東區7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桃園市1例(中壢區)、新北市1例(中和區)。

疾管署提醒民眾,因此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積水容器;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埃及斑蚊   圖:疾管署/提供

白線斑蚊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