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聞報導,國民黨執政縣市的再生能源發展屢屢卡關,如果只是為了支持老舊高風險核電而阻礙再生能源發展,其實對台灣整體的經濟有很負面的影響。根據聯合國環境署2019年的報告,全世界都在投資再生能源。2018年全球不包含大型水力發電廠的再生能源投資接近2千9百億美金=9兆台幣。遠高於燃煤與燃氣發電投資(950億美金)。再生能源不只是電力問題,後面牽動許多供應鏈的產業機會,台灣不能錯失國際上的綠能產業競爭機會。

聯合國環境署報告指出2018年世界上的綠能投資接近2千9百億美金。/立法委員陳曼麗提供

最近還有兩個新聞,大家可以參考。第一、台灣尖峰用電時段,太陽能發電量超過2GW,遠高於如期除役的核一廠1.27GW,也高於核二、核三廠單一電廠的發電量。從台電網站來看,夏日白天用電需求高的時候,大概9點左右,太陽能的發電功率就超過除役的核一廠貢獻。雖然還是有人會說,晚上沒有太陽怎麼辦?晚上用電比白天少得多,台灣並不缺電。從目前的發展來看,老舊核電場如期除役,我們的電力不會有問題。

2019年9月2日,太陽能發電首次站上2GW。/立法委員陳曼麗提供

另一個新聞事件:核電大國法國宣布終止第四代核電廠計畫。去年,日本同樣類型的核電廠文殊反應爐,因為運轉與成本問題,只用了250天就決定除役,其建廠、重啟、除役經費預估為1兆9千億日幣(約5千6百億台幣)。第四代核電廠就是擁核人士常主張的核廢料處理方式之一,把核廢料再製成核燃料。法國與日本證明了,其成本與風險相當高昂。

韓國瑜市長提出能源政策,顯然仰賴老舊核電廠、輕忽新能源發展。如果沒有了解國際上的能源趨勢,無法讓人民真的「發大財」。而國際上的新能源趨勢正是:再生能源是產業與偏遠農漁社區很大的機會、核廢料再利用成本高昂、高風險地區的老舊核電廠紛紛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