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到訪嘉義市,出席殉職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入祀忠烈祠大典,之後到嘉義市議會拜訪,由副議長蘇澤峰等人迎接,表面上談的是經濟,實際上出席者與未公開出席者的身分,都隱含著濃濃政治味,頗值得觀察。 

郭台銘是警察之子,今天到嘉義市出席李承翰的入祀大典,是極自然之事。事實上,李承翰殉職的當天,郭台銘第一時間就到達嘉義市立殯葬所向承翰致意,身為警察之子,他的感觸一定很深。 

之後到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出國,由副議長蘇澤峰代表接待,出席者包括無黨議員凌子楚、孫貫志、黃思婷以及可望即將上任東區議員的李奕德,還有國民黨的張敏琪。 

機緣巧合的是,蘇澤峰剛好就是郭台銘的粉絲,一見面就向郭要簽名,蘇以嘉義市產業發展議題向郭請益,並請凌子楚向郭說明嘉義市的產業狀況與困境。 

凌子楚口才流利,簡單且很切中要點地說出嘉義市的產業困境,郭聽得頻頻點頭,直誇凌子楚和在場的市議員個個年輕有為,才華洋溢。 

從蘇澤峰過場凌子楚,再過場到嘉義市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江振章,他本身也是農民,江會長談到農業與村里長面臨的困境,接著是市議員孫貫志,他也是嘉義市體育會理事長。 

郭台銘回應時,一路從中央政策談到地方產業,再談到地方自治中的村里長定位,接著是農業智慧化以及農會定位問題,並關心體育政策,彷彿是一場政見發表會。郭董說,他只談經濟,不談政治,會場卻充滿濃濃的選舉味。

這還不夠,會後,他與多名市議員闢室密談,這些市議員中不包括稍早已經現身的,也就是說,有些黨籍市議員不便公開歡迎郭台銘,私下卻抓緊時間與郭談了一些事情,到底談了什麼?屬於那些政黨?恐怕都是其他陣營很想知道的。 

嘉義市友郭勢力已經漸漸出現浮上檯面,只等號令一響,爆發出來的力道,可能跟韓國瑜的「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有得拼,而這些友郭勢力將來會對嘉義市的政壇帶來什麼衝擊?非常值得觀察。

嘉義市議會副議長蘇澤峰向郭台銘要簽名。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