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從總統初選之後,換柱2.0的傳聞就沒有停過,隨著韓國瑜每日一走鐘的脫序演出,以及郭台銘不放棄參選的態勢愈趨明朗,換瑜這個國民黨內的熱帶氣旋,終於捲成了一個可能再次裂解國民黨的超級颶風。

根據媒體報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銜吳敦義之命,請郭台銘準備當備胎,又赴中向國台辦報備換瑜的可能性。張顯耀雖然否認有向國台辦報備此事,但卻不回應向郭台銘傳遞訊息一節。至於吳敦義,則突然像轉了彎的白海豚一樣,臨時缺席公開的挺韓活動,神隱無蹤。

換瑜是不是空穴來風?看看幾個人的反應就知道。除了吳敦義避不見面之外,王金平說:「有聽說過。」當然最具指標性的,還是韓國瑜本人的穿雲箭之怒,韓國瑜親自上陣,開直播痛批黨中央:「如果是真的,那就是中央黨部腦袋進水啦!」在李佳芬與吳敦義互嗆誰不夠努力之後,這次堪稱韓國瑜主帥親征,兵諫黨中央。

至於郭台銘,頭腦還算清楚,他不願背負換瑜的政治責任,所以順勢宣布,如果參選,就算換瑜也一定是獨立參選,不會重回國民黨,郭董至此可說已和國民黨割袍斷義了。

在台灣不算太長的選舉歷史中,國民黨竟然在連續兩屆的總統大選中,上演自家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和黨中央公開互砍的戲碼,今年還增加了黨內最大金主出走,脫黨參選的狗血劇情。此外,明明知道台灣的主流民意在反送中事件之後,是走向挺港拒中保台的趨勢,但大選在即,國民黨全黨上下卻幾乎完全不敢為香港說一句話,對中國做任何批判,寧可坐視民調支持度的崩解,逆勢走向衰亡,也還是要維持逢中必叩的奴才身段。這證明國民黨的體質與民主化的台灣社會很難相容,她是否還適合作為台灣的一個主要政黨,一個有能力競爭中央執政權的政黨,實在讓人非常懷疑。

現在,黨中央、韓陣營、郭陣營,三方子彈亂飛,母雞們打成一團,小雞們當然不知所措,沒有甚麼立委候選人敢在這個階段表態,他們紛紛走避戰火,遠離母雞。在這場選戰中,黨中央也好,總統候選人也罷,對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而言,已經不是可以庇護自己的母雞,而是暴風的中心,戰火的源頭。就像是在一個失和的家庭裡,父母親整天爭吵互毆,孩子們想要安心讀書準備考試,只怕是件難上加難的事了。

國民黨已經兩度失去政權,而且每次下野之後,她的政治版圖都比原來萎縮,而以目前的民調趨勢來看,國民黨要靠總統大選重返執政的機率也是愈來愈低了,如果真的又發生分裂的結果,對立委選舉也勢必造成嚴重的衝擊。如果國民黨再次敗選,可能就此一蹶難振,台灣也將從此走向新的多黨時代,一個不再背負國民黨歷史包袱的民主新時代。或許,歷史學家已經可以開始想想,如何撰寫國民黨的墓誌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