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持續升溫,學生面臨開學之際,已有不少罷課聲浪傳出,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今(1)日表示,大部分校長已有心理準備,9月2日開學後會有罷課,相信規模會比6月更大、時間更長,他不支持罷課,畢竟教育專業要有高敏感度,並以身作則保持和平理性,但有多數學校已容許學生在持有「家長信」的情況下罷課。

根據香港綜合媒體報導,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成員之一的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日前指出,有來自9間傳統名校的學生及畢業生發起「聯校反修例罷課聯署」期望敦促政府回應民間反送中的五大訴求,分別是英華書院、喇沙書院、協恩中學、瑪利曼中學、香港華仁書院、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瑪利諾修院學校及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雖然有多數學校已表明反對學生罷課,但也有學校是容許學生在持有「家長信」的情況下罷課,像是香港華仁書院的「逃犯條例」修訂關注組透露,校方雖不支持同學罷課,但只要學生備有家長同意信,同學就不會被秋後算帳,且該校關注組也預定將在9月3日於校內禮堂舉行罷課集會,希望同學帶齊裝備「full gear」出席,並呼籲在9月2日開學禮後參與大專或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舉行的罷課集會。

英華書院反修例運動關注組雖然暫時未呼籲同學在9月2日一同參與罷課行動,但亦擬於9月3日在校內禮堂舉行罷課集會,並要求同學遵照學校指令,持有家長同意書才能參與。而協恩中學則表示,已收到學生關注組提出的建議,包括在9月2日上午校方舉行開學典禮的時段於校內舉行集會抗議,及在9月3至5日放學後舉行集會活動,校方已表明不支持學生罷課,若學生不出席學校活動,校方將傾向溝通方式處理。

另外,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指出,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反映出年輕人關心社會,過去兩個月內已收到450多宗求助個案,有年輕人與家人爭執後離家,她擔心年輕人會把情緒埋藏心中,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則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迷茫,希望學校可為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