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除了是正是蛇類活動最旺盛的時節,這期間也是蜂群最多的時候,而登山、踏青更要防範被這些有毒生物「咬一口」,《新頭殼》整理預防、照護方法,讓你一次看懂遇到毒蛇毒蟲要怎麼處理!

預防蛇吻!確認四周很重要

想要預防「蛇吻」,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不要抓蛇或逗蛇玩!且在毒蛇出沒地區活動,最好穿皮靴或厚長褲,不要赤腳或只穿拖鞋,另外「打草驚蛇」也是很重要的,在尚未看仔細、確認有沒有蛇之前,不要空手伸入中空的樹叢、濃密的雜草堆、翻動石塊或跨過石塊或木頭等物。

健保署提醒,露營時應選擇空曠而乾燥的地區,避免紮營於雜物堆附近,晚上應升起營火或火炬於營帳周圍,尤其是夏天的夜晚,而且大部分毒蛇都是游泳高手,在毒蛇常出沒地區,也不要涉水或游泳,以防被水中毒蛇咬傷。

若如果真的不小心遭蛇吻,切記保持冷靜,記住蛇的特徵,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患部,並謹記「七要四不」:

七要:

一、在無法或尚未鑑定是否有毒的情況之下,一律以毒蛇咬傷之狀況進行急救處理。
二、讓患者保持鎮靜,勿緊急跑動,保持冷靜是活命的唯一法則,因為毒性發作需要一段時間,勿因慌亂延誤就醫時間。
三、認清毒蛇特徵、形狀、顏色及其他可能特徵。
四、盡量記住被咬時間和傷口腫脹速度,以作為判斷是否中毒指標。
五、被毒蛇咬傷後,除雨傘節外,其他五種毒蛇咬傷,均會腫脹,因此,應盡速將手上的戒指、手鐲、手錶和首飾等物品取下,防止更大傷害。
六、儘速以彈性繃帶、絲襪或褲襪包緊患肢,包紮範圍愈大愈好。(但不可緊到阻斷血液回流)
七、儘速送醫接受診治,並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療。

四不要:

一、不要割傷口:割傷口只會讓傷口更加惡化,甚至造成死亡。
二、不要拖延就醫時間:有些神經性毒蛇咬傷,幾乎無症狀,誤以為無毒蛇咬傷,以致延誤救治時機。
三、不要喝酒: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促使毒性更快發作。
四、不要冰敷:冰敷不當(溫度太低)是造成截肢的主因。 

雨傘節頭部為橢圓形
體背有
黑白相間的斑紋,是屬神經性毒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蜜蜂蜇!遠離蜂窩就對了

健保署表示,蜂群最多、最不穩定的是在九至十一月,民眾要記得避免用化妝品、香水、髮膠,穿深暗色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機會。

當你發現自己被一隻虎頭蜂盯上的時候就必須注意,不要隨便亂動,觀察附近是否有蜂巢,靜靜離開,不要讓牠認為你有敵意,否則一旦被攻擊,很可能就是一大群蜂擁而上,健保署建議,如果附近只有一隻,但不幸被螫,就要趕快離開現場,避免被後來的一群虎頭蜂趕上。

若不慎遭蜂螫,衛福部表示,首先應盡快將毒針拔除,特別是蜜蜂毒針附有內含毒液囊袋,如果置之不理,毒液可能注入人體達20分鐘(應以鑷子或指甲輕輕拔除)。

其次,以嘴吸附傷口,將毒液吸出。然後以肥皂清洗,並以阿摩尼亞水、蚊蟲叮咬藥物、抗組織胺軟膏,或是副腎皮質荷爾蒙軟膏塗傷口。疼痛、腫脹情況嚴重時,可用溼毛巾冷敷患部,安靜休養。螫咬後20分鐘,如果沒有出現異常狀況,應該就沒有大礙。

發現蜂窩記得靜靜的離開,不要讓蜜蜂認為你有敵意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其他蟲蟲也要當心!被咬後可以這麼做

衛福部表示,被蜈蚣咬到,首先要以繩子或毛巾綁縛傷口上方(靠近心臟的部份),避免毒液隨血液蔓延全身,要注意綁縛時不可太緊,應以可伸入一根手指為宜,然後以嘴將毒液用力吸出,重複數次後,以肥皂,清水沖洗傷口,冷卻患部,塗抹抗組織胺藥物後,立刻就醫治療。

而不小心接觸到毒蛾或有毒腺的毛蟲後,會被其毒毛螫刺,數分鐘後皮膚會紅腫、發癢、劇烈疼痛,首先應用嘴將毒液吸出,並以肥皂、清水沖洗傷口,如果用力搓揉,會將毒毛擠入皮膚中,清洗時作宜輕柔。洗淨後塗抹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荷爾蒙軟膏,冷卻患部。